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为什么乙肝病毒容易变异?通过2个方法可避免!

2021-09-30 08:13:26      

乙型肝炎病毒一旦入侵体内,就会在肝细胞中复制和繁殖。乙肝病毒基因组DNA持续性在肝细胞核内复制和转录,合成核心颗粒后再转运到肝细胞浆中,再经过一系列形式释放出肝细胞。感染乙肝病毒后可诱发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应答,激发自身免疫反应,使得免疫调节功能发生紊乱,从而让病变的肝细胞产生太多蛋白质,促使免疫损害加重,让病情急剧恶化,严重时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但长期抗病毒过程中乙肝病毒变异,从而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

为什么乙肝病毒会变异?

1、乙肝病毒本身因素

乙肝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期间,乙肝病毒经过变异的方式逃脱药物的抑制作用,从而产生耐药性。若患者接受治疗前乙肝病毒水平较高,那么耐药发生率也会随之升高,反之亦然。也就是说,乙肝病毒耐药性发生跟治疗前病毒水平息息相关。

2、免疫因素

乙肝病毒变异跟免疫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机体免疫活化后能提高抗病毒能力,乙肝病毒有免疫逃逸机制,避免受到攻击,乙肝病毒以变异的方式获得免疫逃避,从而使得病毒变异。

3、药物原因

因为药物直接作用于特定部位,持续受到药物影响而使得此部位核酸发生改变,导致病毒对此药敏感性变差,从而导致耐药性变异。药物抑制病毒能力决定药物耐药性发生率,药物抑制病毒能力强就能降低病毒发生耐药变异的风险。

怎么避免乙肝病毒产生耐药性?

1、服用合适的抗病毒药物

现在市面上治疗乙肝的抗病毒药物分为两类,分别是核苷类和干扰素类。到底该选择哪种抗病毒药物,还需结合病情严重程度、肝肾功能以及体质来选择。服用干扰素期间不能擅自停药,长时间用药易产生变异耐药性。

2、用药前做耐药检测

抗病毒治疗前应做乙肝病毒耐药检测,能科学诊断到底对哪种药物敏感,然后再选择合适的药物,避免因为错用药而导致乙肝病毒变异耐药。

温馨提示

只要乙肝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不可随意更改用药剂量,就能预防耐药性产生。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了解乙肝病毒和肝脏情况,评估治疗效果,防止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病毒易变异的原因 乙肝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毒易变异?主要和这3大因素有关!

导致乙肝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乙肝病毒所引起的,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活跃性和繁殖性,患者需要选择抗病毒药物来抑制病毒复制,错误的用药有可能会发……详细>>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么乙……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毒最容易变异?

乙肝病毒是一条3200个核苷酸的长链,有不同的核苷酸,乙肝病毒每天要经过无数次复制,才能补充被免疫系统清除掉的病毒。无数次复制就会发生许……详细>>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