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越来越高发要警惕 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预防!

2021-09-01 08:20:56      

肝脏发生恶性癌变会引发肝癌,常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身心创伤,不但会引发肝区疼痛、腹胀腹痛、容易疲劳、纳差、消瘦等症状,而且癌症会对患者产生很大的精神压力,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损伤。所以人们更应该多了解具体的预防肝癌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肝养肝护理。

那么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

1、注射疫苗

现今社会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肝癌多数是由于肝炎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病情恶化演变而成,所以做好肝炎预防措施也能有效预防肝癌。具体的做法包括注射乙肝疫苗。一般来说婴幼儿年纪较小,身体抵抗力较差,从小注射乙肝疫苗能够起到更好的防护作用,而成年后未注射疫苗者也是可以注射乙肝疫苗的。

2、隔断传染源

肝癌不具有传染性,但是肝炎却会发生传染。而在我国大部分的肝癌疾病,都是由于丙型肝炎或者是乙型肝炎转变而成的,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高度重视预防肝炎疾病传染。这就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减少与肝炎患者接触。在饮食方面做到注意卫生,不与肝炎患者共用餐具,勤洗手多消毒。在安全卫生方面,需留意输血、注射、手术、针灸等过程所用的设备是否为一次性用品,切勿与他人公用医疗设备,以防发生病毒传染。

3、控制烟酒

烟酒摄入量过多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烟酒中含有较多的致癌成分,长期过度摄入烟酒会引发肝损伤。因此要想有效预防肝癌,一定要做到少抽烟少喝酒。

4、预防继发性肝癌

肝脏部位直接发生恶性病变,多为原发性肝癌。但是如果患者本身患有乳腺癌、直肠癌、胃癌、肺癌等疾病,随着病情加重,这些恶性肿瘤会通过血液、淋巴系统发生转移,浸润肝脏系统即可能引发继发性肝癌。因此一旦检查发现患有癌症,患者更应该积极配合治疗,尽快控制病情,避免癌细胞恶性化转移。

肝癌是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人们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有效预防肝癌,除了注意注射疫苗、隔断肝炎病毒传染源、戒烟酒、及时治疗身体原发疾病外,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养成运动的习惯,调理好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更好对抗病毒入侵,保护自身健康,远离肝癌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的预防 肝癌

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肝癌要坚持做好这4点!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肿瘤疾病。而又因为肝脏是一种沉默的器官,在发病时无症状或者是症状不明显,而且病情发展很快……详细>>

肝癌越来越高发怎么预防?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远离!

癌症是一种让很多人都毛骨悚然的一种疾病,当下在医学界还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根治癌症的药物,一般患者只能通过化疗还有手术等方式治疗,我国又是肝……详细>>

预防肝癌可从三方面着手

肝癌对人们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该病对人体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尽管现在随着医术的发达,治疗肝癌的方法也很多,但由于病情来的很凶险,治疗的难度还……详细>>

为什么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能忽略身边的这4个隐形炸弹!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仅次于肺癌。因为肝脏是哑巴器官,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癌来临时没有明显症状,因此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肝癌越来越高发?主要与这5大高危因素有关!

近几年肝癌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已经成为了国人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一旦肝癌发展到了晚期,即使是有很好的经济实力和专业的医生,也是束手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