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高发要如何预防?医生建议从这4个方面做好预防!

2021-09-01 08:20:22      

肝硬化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是慢性进行性肝病,患者病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疾病不断发展,会逐步从代偿期演变成失代偿期,引发脾脏肿大、腹水、黄疸以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严重病症,危害患者身体健康。因此更了解引发肝硬化的具体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避免人们患上肝硬化疾病。

那么肝硬化要如何预防?

1、预防病毒感染

肝炎病毒感染是引发乙型、丙型肝炎的主要原因,而部分肝炎会发展成肝硬化,形成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疾病。因此预防肝炎病毒感染能够有效预防肝硬化。具体的预防措施,包括在日常生活中保证水源、食品的干净卫生,减少与肝炎患者接触,切断传染源,避免发生病毒感染。一旦发现患有肝炎疾病,更要及时做好治疗措施,预防病情加重引发肝硬化。

2、少喝酒

长期喝酒会增加肝脏代谢压力,酒精中毒更会引发肝损伤,所以说酒精摄入量过多是引发肝硬化的又一重要因素。要想有效预防肝硬化,一定要做到减少酒精摄入量。如果已经患上肝硬化,更应该戒酒,否则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导致肝硬化病情加重。

3、加强营养吸收

由于饮食不均衡或者是先天体质因素,引发营养障碍,就会让身体无法补充充足的营养成分,身体的各个部位会出现明显的功能下降问题,而肝脏代谢能力下降,抗病毒抗感染功能衰退,更容易引发肝脏细胞病变,出现肝硬化。那为了有效预防这种原因引发的肝硬化,就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增加营养物质吸收,增强身体功能,以此来改善肝脏代谢能力,起到补肝护肝作用。

4、预防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一种慢性寄生虫疾病,我国主要以日本血吸虫较为常见,粪便中常含有血吸虫活体,可通过皮肤、黏膜接触感染,一旦患上血吸虫病,体内会聚集虫卵,容易刺激结缔组织,引发血吸虫病肝硬化。因此血吸虫病盛行地区或者疫区人群一定要注意防护,做好个人卫生,预防患病。

引发肝硬化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工业毒物、药物、循环障碍、代谢障碍等都会容易损伤肝细胞,引发肝硬化。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更了解这种疾病的诱因,避免不良因素,做好疾病预防措施。而一旦患病,更应该及时做好治疗措施,避免病情发展进入失代偿期,导致病情难以控制,损害患者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硬化的方法 肝硬化的预防 肝硬化

肝硬化如何预防效果更好

肝硬化如何预防效果更好呢?这是很多患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这就需要肝硬化患者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避免跌倒碰撞,依照医嘱按时服用药物,避免……详细>>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肝硬化应该如何预防?

肝硬化是一种由于各种病毒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受损变性,导致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的病变,肝硬化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对于肝硬化应该是……详细>>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要想预防肝硬化应该怎么做?应从这4个方面来着手预防!

肝硬化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很多人对于肝硬化都是比较惧怕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肝硬化。肝硬化对健康损害很大,会造成肝脏弥漫性纤维化,病人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