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出现肝腹水很危险,在饮食上严格做到这4点!

2021-08-30 08:18:10      

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肝腹水患者的腹部看起来会特别饱满,在叩诊时可听见移动性的浊音,而且存在肝肿大或者肝缩小的情况,此同时还常常伴有腹壁静脉曲张的现象。当肝腹水出现时,大多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也要注意饮食调理,多吃一些有利于病情控制的食物,避开饮食禁忌。

肝腹水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 适量供给蛋白质

低蛋白血症是引发肝腹水的主要因素,因此大多数肝腹水患者都伴有低蛋白血症。因此肝腹水患者要每天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既可以提高血浆当中蛋白的含量,也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促使受损的肝脏细胞得到修复或者再生。

2、 限制水和钠的摄入

肝腹水患者大多存在少尿的症状,因此要限制水和钠的摄入。有大量腹水的患者不仅要无盐饮食,而且每天摄入水的量要严格控制,除主食、副食以及水果当中的水分之外,不可以再喝水,每天喝水的总水量包括输液在内不可以超过1500毫升。

3、 吃比较细软的食物

肝腹水患者常常伴有食道静脉曲张的症状,如果吃过硬的食物,则有可能会刺破血管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因此肝腹水患者要吃比较细软的食物,比如粥或者软面条等等。此外,肝腹水患者要严格禁酒,食道静脉受到刺激时则很容易出现出血的现象,对患者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威胁。

4、 控制脂肪的摄入

肝腹水患者对脂肪的摄入也要严格控制,已经硬化的肝脏分泌出的胆汁特别少,如果此时摄入过多含有脂肪的食物,则会影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促使大量脂肪沉积在肝脏内部,最终导致肝脏功能减退,使患者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肝腹水患者每天摄入脂肪的量要在40~50克之间。

温馨提示

肝腹水患者还要适当的补充碳水化合物,比如粗粮、细粮以及蔬菜和水果。每天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减少患者蛋白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此外碳水化合物,还能够使肝脏细胞内的糖原含量充足,使受损的肝脏细胞能够修复或者再生。在给肝腹水患者烹饪菜肴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比如橄榄油和胡麻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饮食原则 肝腹水的饮食 肝腹水

肝腹水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

肝腹水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准确来说它是一种并发症,是肝肌细胞严重破损导致的,患有肝病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肝腹水。肝腹水的临床症状比较多,首……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是什么? 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腹水并不是一种疾病,是肝硬化的一种症状表现,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这时候出现了肝腹水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详细>>

出现肝腹水还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相信大家都听过肝腹水这种病症,它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如果出现了肝腹水,说明肝病情比较严重了。肝腹水治疗起来较为困难,肝功能也会受到严重……详细>>

肝腹水可以治好吗?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要避开这4大禁忌!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的毒素大多由它来分解。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人体的解毒功能就会降低,没有及时被排出体外的毒素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