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这4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肝脏很受伤,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1-09-02 08:15:49      

肝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器官,即使已经出现了轻微的病变,也不会产生明显的不适感,因此有许多患者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了中重度,给治疗带来了更多的难度,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更大的痛苦。因此预防肝病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首先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

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肝脏受到损伤呢?

1、 过度饮酒

酒精进入人体之后,大约有90%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长期过度饮酒则会直接对肝脏造成损害,严重时甚至会使肝脏细胞变性或者坏死。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导致肝硬化并促进肝硬化失代偿,严重时甚至会诱发肝癌,使患者的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

2、 滥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因此大多数药物进入人体之后,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分解和解毒,稍不注意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对于一些小病,比如感冒,能不用药就不用药,如果有用药的必要,则要事先咨询医生,选择对肝脏损伤比较小的药物,明令禁止肝病患者不可以吃的药物,则绝对不能使用。

3、 熬夜

经常熬夜会使人的睡眠时间不充足,导致肝脏血流受到影响,当肝脏细胞得不到充分的血液和营养供应的时候,抵抗力则会下降,很容易被病毒侵蚀,导致肝脏细胞受到损伤并且难以修复,使各种肝脏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4、 爱吃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红烧肉、烧烤,对于肝脏是特别不利的,油腻的食物大多含有很多的脂肪,脂肪经过分解之后会被小肠吸收,并且进入血液,最终则会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被肝脏吸收,转化为低密度脂蛋白,长此以往患上脂肪肝的几率则会有所提高,严重时甚至会诱发肝炎和肝硬化。

温馨提示

经常抽烟也会损害肝脏的健康。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会使肝脏内部的微循环出现障碍,使肝脏出现供氧供血不足的情况。此外经常抽烟还会降低人的免疫力,使人更容易感染病毒,比如乙肝病毒,如果本身患有乙肝的人经常吸烟则会使病情加重。经常吃宵夜也会增加慢性乙肝的发生几率,建议不吃夜宵或者少吃夜宵,如果晚上需要补充营养,则最好选择碳水化合物,比如淀粉和糖类,但仍然要把控好量,不可以多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 肝脏

这5种伤肝的坏习惯 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起到了消化与代谢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最好就及时维持肝脏的功能,保证身体健康。因为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刺激因素……详细>>

注意,这4种行为很伤肝,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代谢和解毒器官,在人体的整个系统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它还有促进消化、凝血等功能。肝脏一旦有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吸烟喝酒很伤肝?这5个伤肝的行为,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的器官,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肝脏的健康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不……详细>>

这些坏习惯伤肝脏于无形?赶紧改正还来得及

很多人都将得肝病归结于运气不好上,但是自己选择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只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会回报我们……详细>>

医生忠告:这7件事很伤肝 现在改掉还来得及!

人曾言养肝就相当于养命,肝脏功能直接决定着身体是否健康。但在生活中,仍是有很多人并不在意,总是坚持一些坏习惯,并持续对肝脏带来损伤。日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