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炎造成3大系统症状要警惕 早发现、早控制防止病情加重!

2021-08-17 08:15:18      

肝脏有体积大,代偿能力强,无痛感神经等特点, 所以发生问题不容易被察觉,尤其是存在肝炎时,肝炎前期隐匿性较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容易导致疾病被忽略而加重,甚至进入肝硬化以及肝癌阶段,所以要清楚肝炎的症状。

肝炎会带来哪些症状?

1、消化系统症状

肝脏是消化系统最大的器官,肝脏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消化功能运行。若存在肝炎,会导致消化系统症状发生,如口干、口苦、恶心、腹胀、肝区隐隐作痛等。随着疾病发展会进入肝硬化晚期,导致胃底静脉曲张出血,这种情况会让患者因为胆囊炎而导致肠胃不好。所以长时间消化差,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对肝脏做检查。

2、神经系统症状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肝主情志,肝脏不好会影响神经系统,使人有肝火旺盛、睡眠不好、失眠多梦、发怒等症状。特别是中老年人,若经常有这些症状要警惕不是神经衰弱,得及时做肝脏检查排除肝炎,避免疾病被耽误治疗。

3、肝脏功能障碍性症状

各种食物进入肠胃初级消化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并且代谢,而且肝脏还有凝血、藏血等作用,若肝脏有问题,特别是是发生肝炎时,会因为肝脏合成功能下降,导致身体不能合成能量而经常乏力、没精神、犯困。除此之外小便发黄、皮肤黄也和肝炎有关,因为肝炎导致胆红素代谢异常,进而导致胆囊炎,不仅影响肠胃系统,也会使皮肤,小便等有明显变黄现象。

怎样做避免肝炎加重?

不管是否存在肝炎,都要接种乙肝疫苗,可以从根源上切断传染途径,有效渠道防控,也能防止疾病得到控制后被病毒入侵再次复发。除此之外,因为肝炎病情进展较慢,在早期发现时也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防止病毒大量复制伤害肝细胞,才能让疾病得到有效控制,避免疾病持续发展越来越严重,甚至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肝炎发现越早,经过治疗后的治愈几率会更高,而且能防止肝脏受到其他疾病伤害而危及性命。另外在患病后要多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同时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摄取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提高抵抗力,避免暴饮暴食导致肝脏进一步受损,甚至难以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控制方法 肝炎的症状 肝炎

盘点肝炎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肝炎这种疾病,只要细心观察就可以很快的发现,因为患上肝炎之后,身体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这对治疗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可以避免进一步对肝脏造……详细>>

肝炎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 说明病情加重了!

肝炎顾名思义是指肝脏发生炎症,大部分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引起肝炎的病毒种类有很多,但不管哪一种病毒,一旦感染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伤害,尤其……详细>>

乙型肝炎的症状有哪些?早发现早治疗

乙肝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乙型肝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这是人们密切关注的问题。在乙肝初期,其症状类似感冒,也因此很多人用治感冒的方法来治疗乙……详细>>

肝炎需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肝炎有哪些症状?

有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殊不知这些可能就是早期肝炎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炎早期都有哪些……详细>>

过度劳累会加重肝炎病情

肝炎作为一种高发传播性疾病,在近几年,它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引发肝炎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长期的酗酒,有的是因为精神因素,总之引发肝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