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爱喝酒,乱吃药?这6个坏习惯还不改,你的肝迟早要毁了!

2021-08-19 08:07:23      

肝脏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食物都是经过肝脏分解并且运送到各个器官中。但肝脏很脆弱,稍不注意就会受伤导致肝病发生,生活中有很多的坏习惯容易伤肝,比如熬夜、喝酒、不运动等。

哪些行为容易导致肝脏受损?

1、长期喝酒

都知道喝酒伤身,特别是会导致肝损伤。长期喝酒会使肝细胞被酒精伤害,出现肝功能异常导致肝部病变。有调查发现连续五年以上,每天饮用高浓度酒超过8克,容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2、长时间在外用餐

在外面餐馆的卫生条件大多都不过关,而且就餐人多易发生病毒传染,会增加各种传染病的几率。尤其是各种病毒容易入侵到肝脏中,导致急性肝炎。

3、长期熬夜

会使免疫系统下降还会损害肝脏,因为肝会在身体熟睡的状态下修复,长时间熬夜会导致肝脏得不到修复使肝功能异常,甚至因为身体分泌的肾上腺素量过多而降低新陈代谢,导致肝病患病率增加。

4、长时间久坐不动

缺乏运动会使身体堆积过多脂肪,时间一长会引发脂肪肝。而且会影响身体代谢,加重肝脏负担,所以要适当运动,提高运动量防止脂肪肝,也能提高肝脏代谢能力。

5、乱用药物

各种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排泄出体外,药物的毒副作用会伤害肝细胞,盲目服用大量堆积会使肝脏受损严重导致肝病。

6、高脂肪饮食

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容易导致体内脂肪堆积,易引起肝脏的代谢能力下降,脂质代谢紊乱而引发脂肪肝。

日常要如何保护肝脏?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多喝水,促进肝脏代谢,还要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除此之外要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情况,在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肝病被耽误。

温馨提示,肝脏对身体来讲尤为重要,所以要警惕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患者要重视治疗,注意肝脏的保养,以免诱发肝病并发症。另外注意因为肝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耽误病情治疗而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大家要多了解肝病的症状,多观察自己的身体,出现肝区疼痛、消化不良、皮肤变黄等症状,都需及时做检查看是否存在肝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的行为 伤肝

大吃大喝爱发火很伤肝?这6个伤肝的坏习惯,还不改,小心肝病等着你!

肝脏这个器官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如果得了肝病,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人感觉非常的不适。很多人也认识到这一点,但就……详细>>

这8种坏习惯很伤肝,你还不快改正!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器官,如果不好好爱护,会让肝脏受到损伤坏,从而就会有各种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会令肝脏受损,这……详细>>

不喜欢吃蔬果也会伤肝?这5个坏习惯不改,是真的伤肝!

肝脏健康一直都是养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养生机构还是医疗诊所,对肝脏的调理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最近几年肝病出现的越来越多,年轻患者……详细>>

这7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还不赶紧改了!

喝酒伤肝,是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个共识。特别是长期、大量喝酒,对肝脏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而且劣质酒、假酒等,加重对肝脏的损害,犹如雪上加霜……详细>>

6个伤肝的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还不快改!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很多时候患上肝病,身体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视。因此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做好预防,把肝脏保护好,毕竟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