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医生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

2021-08-19 08:15:17      

肝硬化是由多种原因并且在反复发作下导致的慢性肝病,肝硬化虽然严重可危及性命,但也不代表一定会导致死亡。因此一旦患上疾病也不应该报有绝望的心理,而是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除此之外日常饮食也要注意重视,饮食护理做得好,肝硬化治疗效果会加倍。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牢记哪些?

1、全面补充营养

由于肝硬化患者所需要的能量是基础代谢率的1.3倍,所以肝硬化患者在病时要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多从奶制品中摄取蛋白质,可以避免从肉类食物中摄取过多脂肪。除此之外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B6、维生素D、维生素a、烟酸等维生素补充足够极为重要。因为大部分肝硬化患者存在维生素缺乏而导致一系列症状,所以补充足够能有效缓解。

2、少食多餐

肝硬化患者因为肝功能低下,身体能量储备能力差易有低血糖发生,而低血糖会反过来伤害肝脏,所以患者要避免长时间空腹。但因为消化能力有限,所以每餐食物不能进食过饱,以7分饱为主。

3、饮食可口

患者要进食清淡或者容易消化的食物,防止消化负担重而影响肝脏,除此之外由于肝硬化患者容易有双下肢浮肿和腹水,所以要采取低盐饮食。但低盐饮食并不是烹饪食物不能加盐,这样会影响食物的口感。而且身体需要有一定的钠才能减少其他并发症,所以适当摄取盐才能保持食物可口,也能防止身体中钠过低而导致低钠血症。

4、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

便秘会导致大量毒素堆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肝功能,所以肝硬化患者可以从饮食中注意,促进排便,如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活菌多的酸奶等食物,都能调节肠道菌群平衡,防止便秘。

5、吃软的食物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伴随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这时患者的静脉血管高度扩张,加上凝血功能低下,遇到坚硬食物易破裂并且出血。所以这类患者要保持软食,在进食时细嚼慢咽,防止过粗的食物磨损刺激胃底静脉而导致大出血。

温馨提示,虽然肝硬化患者的能量消耗较高,在日常需要多吃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若进食过多超量的蛋白质会在身体中产生过多的氨,这些氨会堆积在肝脏中,对肝脏造成损伤甚至引发肝昏迷。所以要注意在自己无法估量量的情况下需咨询营养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建议在饮食上牢记这3多2不!

肝硬化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而且引发的并发症也比较多,比如消化道出血,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出现,有时甚……详细>>

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5个小建议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是除了肝癌以外最为严重的肝脏疾病,所以在出现肝硬化的时候往往需要加强重视,尤其是饮食方面的调节,否则对于肝脏……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不过如果能够积极的治疗并仔细的护理,也有被治愈的可能性。因此肝硬化患者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而且在饮食方面也要……详细>>

肝硬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它属于日常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患者通常在肝硬化早期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表现,一般会在偶然的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详细>>

得了肝硬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6个饮食小建议!

肝硬化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这一季不在刚刚患上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对于人体的伤害极大,会导致人们体内的消化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