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立秋后要如何养护肝脏?做好这4点很关键!

2021-08-18 08:20:49      

酷暑过后气温下降,逐渐进入秋季。季节变化身体难适应,容易导致疾病,特别是肝脏。肝脏作为身体解毒器官,虽然强大,却也脆弱,在秋季若是不注意也容易被伤害而导致肝病,所以立秋后养肝措施不能少。

立秋后要如何养肝?

1、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吃甜食

秋天季节干燥,易肝火旺盛,此时要降肝火,在饮食上多吃滋阴去火的食物,如梨子。它能分散肝气,而且梨的水分较高,降火气还能辅助治疗肝炎。对患有肝炎以及肝硬化的人来讲,立秋吃点梨有护肝养肝的作用。除此之外,在立秋多吃健脾补肝食物,如西兰花、苦瓜、水蜜桃、葡萄等,因为夏季各种湿气暑气停留在身体当中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多吃排毒补肝的食物能促进代谢,保护肝脏。另外适当吃一些糖也可以保护肝脏,糖是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当一个人长期缺乏能量,肝脏会因为分解能量而产生过多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会损害肝脏。因此适当吃糖能合成糖肝原储存在肝脏中,避免肝脏受损。

2、不熬夜

熬夜会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使肝脏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肝病。立秋后气温会逐渐下降,药改善睡眠时间,11点前入睡,早上8点前起床,让肝脏在身体熟睡的状态下进行修复。

3、情绪稳定

秋天干燥易因为肝火旺盛而情绪不稳,让人经常发脾气暴躁。稳定情绪,不发怒、心态平和微笑面对生活,才能平肝火,也能避免伤肝。

4、减肥保持体重

身体过于肥胖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过于肥胖的人大部分会摄取更多食物来满足身体需求。各种食物会通过肝脏来代谢成能量,就会堆积在肝脏中负担加重,会使肝细胞逐渐受损,而且当肝脏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进而导致脂肪肝。所以在立秋不要因为食欲大增而过度摄取食物,要控制饮食,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睡前用热水泡脚、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也是保护肝脏的措施。春困秋乏。秋季若休息不好,白天精神不佳更加乏力,无法投入工作中,所以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也是养肝的关键。睡前泡脚既能放松身心,也能促进睡眠,让人一夜好眠,促进肝脏修复,提高肝脏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养肝的方法 立秋 养肝

立秋后容易出现肝脏问题?不要慌,教你3招可养肝护肝!

立秋是在农历的6月中旬,一般过了立秋之后,夏天的燥热和湿气都会逐步减弱,虽然很多地方立秋过后也还会有明显炎热,但这只是暂时的。随着昼夜温……详细>>

乙肝患者要怎样养护肝脏?坚持做好这4点很有必要!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部疾病,这种疾病会让肝脏的生理功能受到严重的损伤,经研究发现患有乙肝的人,比普通人患上肝癌的几率要高出数倍,因此患上乙……详细>>

如何养护肝脏?做好这八大措施有助于养肝!

人之所以衰老,肝脏占为主导作用,肝脏健康影响着寿命长短。肝脏被人们称为哑巴器官,没有痛觉神经,发病隐匿,易被人们所忽略。因此预防大于治疗……详细>>

如何养护好肝脏?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肝脏疾病三分治七分养,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性治疗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衣食住行等要面面俱到才能提高肝细胞的抵抗能力。详细>>

养护肝脏的3个健康生活经验

在生活中养护肝脏,有以下几个经验:多喝水,多吃红色蔬菜,不要贪睡。 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