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吃肝能补肝吗?这5个关于肝病防治的谣言,大家不要轻信

2021-08-12 08:20:51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患了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有保护肝脏的意识,但是没有使用对方法,总是听信一些谣言,这样非但不会保护肝脏,还有可能带来其他的健康隐患,反而会伤害到肝脏。

有哪些关于肝病防治的谣言?

1、吃肝能补肝

生活中有很多人坚定的相信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实际上是没有道理的。从营养学上来看,很不科学。动物肝脏只是在维生素和矿物质方面有优势,但是并没有补肝的效果。如果觉得吃维生素或者蛋白质能够补肝,比动物肝脏出色的食物有很多,而且口感更好,以形补形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2、吃大蒜能够预防肝炎

不可否认,但是确实有很多的功效,尤其是有杀菌的功效。但是不能用吃大蒜的方式来预防肝炎,大蒜的杀菌效果只对沙门氏菌、革兰氏菌、幽门螺旋杆菌等特定的细菌有效果,这几种细菌和肝炎没有关系。而且吃太多大蒜,会影响消化,会给肝病患者带来不适,所以不能盲目吃大蒜。

3、吃糖对肝脏有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吃糖对肝脏有好处这件事,认为吃糖可以养肝,这其实是一种谣言。文献上的糖指的是复合碳水化合物,而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说的蔗糖蜂蜜等添加剂。吃复合碳水化合物能够帮助糖原的储备,能够利于肝功能的恢复。不要搞错对象,吃太多的糖会影响肝脏健康,不要得不偿失。

4、肝不好就要吃保肝药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熬夜成瘾的,或者经常喝酒,他们知道这样做会影响肝脏健康,所以会吃保肝药,或者吃有保护肝脏功能的保健药品。这其实是一种谣言,是一种很不理智的做法,除了医生建议吃保肝药之外,不要盲目的吃这些药物,不然会给肝脏带来负担,反而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不光是保健药,那些保健酒、养肝水等也不能信任,也存在健康方面的隐患。

5、肝脏需要排毒

相信大家不止一次看到肝脏排毒这个概念,排毒本身就是个伪概念,所以不存在肝脏排毒这回事,这是一种谣言。人体里的毒素主要包括两种,第1种是新陈代谢废物,第2种是不小心摄入的毒物。身体有很多系统都会帮助人体抵御外部毒素,肝脏是其中之一,所以没有排毒这一说。

以上便是5个关于肝脏的谣言,大家想让自己的肝脏更加健康,就不要听信这些谣言。养护肝脏应用正确的方法,得了肝病,要去正规的医院治疗,不要相信偏方,也不想也不要相信这些所谓的个人经验,科学是最好的引路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防治的误区 肝病的误区 肝病

吃保肝药能预防肝炎?关于肝病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承担着解毒、合成和分泌功能。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不过肝病患者仍然很壮大,民间关于肝病的谣言也有很……详细>>

关于肝病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若想要彻底的根治肝炎,这是非常困难的。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切不可走进治疗的误区,也不能听信所谓的谣言。详细>>

还在相信吃肝补肝?善于肝病的这几个谣言千万别信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肝脏的健康问题,但是过于担心肝脏的健康问题,会使自己陷入一种偏见和误区当中去,这也是所谓的关心则乱。这些关于肝脏的谣……详细>>

乙肝能根治?错,关于肝病防治的4大谣言不要再上当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担任着体内新陈代谢,解毒和消化的重要功能,相对于其他的器官而言,肝脏是最忙碌的器官,它对身体的作用其他器官无法……详细>>

关于肝病的5个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现在患上肝脏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其他人感染有关。如果想要预防肝脏疾病的产生就应该破除所谓的谣言,不能听之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