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病都会传染?别慌,只有这类肝病才有传染性,预防要做好这3点

2021-08-13 08:15:05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肝病都会传染,如果一个人得了肝病,周围的人都会下意识的疏远他。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是传染的,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此就歧视肝病患者,这样有失偏颇。

哪些肝病有传染性?

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能传染酒精肝、脂肪肝、遗传代谢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等肝病,不会传染。能够传染的肝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戊肝、丙肝。还有一些非嗜肝病毒引起的肝炎,比方说巨细胞病毒、EB病毒导致的肝炎,这些肝炎也有传染性。

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1、了解病毒性肝炎的种类

病毒性肝炎一般可以分为5类,分别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甲型肝炎、戊型肝炎、丁型肝炎。想要预防病毒性肝炎,就要对每一种病毒性肝炎都了如指掌,起码要了解它们的传播途径,这样才好预防。

2、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肝炎的最直接的方法,效果也特别的显著。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性肝炎都有疫苗,甲肝疫苗是目前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部分城市已提供免费甲肝疫苗接种,可以去了解一下。中国目前是有戊肝疫苗的,是自费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重要的途径,除了新生儿以外,成年人也要接种乙肝疫苗,虽然以前接种过了,但是抗体有可能减少,达不到好的预防效果,需要补打乙肝疫苗。

3、切断传播途径

病毒性肝炎的传染性是比较强的,想要预防病毒性肝炎,就要切断它们的传播途径。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就是粪口传播,在生活中要注重饮食安全,注重饮水安全,不要喝生水,不要在不卫生的地方吃饭,吃饭时要分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包括血液传播和性传播。其中乙型肝炎患者是最多的,要切断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等三种传播途径。

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有传染性的,不要相信这种谣言,完全是危言耸听。只有病毒性肝病才会传染,也就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的传染性比较强,做好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病的预防 传染性的肝病 肝病

肝病都具有传染性吗?哪几种肝病不具有传染性?

对于肝脏,很多小伙伴都知道,肝的排毒功能非常重要,但对于肝脏疾病很多人就不了解了,有的人患上肝脏疾病就非常担心,人也变得很焦躁,因为肝病……详细>>

所有肝病都会传染吗? 肝病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它的种类也是有很多种。面对肝病患者,大家可能会担心,会不会被患者传染也感染上肝病。这种担心也不是没可能……详细>>

得了肝病会传染吗?肝病的4大护理要做好,防止恶化!

肝脏对于我们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都应该知道,它不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而且也是消化系统里面最大的一个消化腺体。当我们摄入食物以后,……详细>>

预防肝病从小细节做起,日常要做好这3点

近年来,肝脏疾病的患病概率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低,症状越来越严重。这与当今社会日益增大的工作压力、精神压力、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肝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病会传染吗?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具有高危害的疾病,应该以积极预防为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