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这3个原因要多加防范

2021-08-05 08:15:00      

肝硬化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于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早期肝硬化是可控的,一旦发展到了中晚期治疗难度会大幅度的增加,患者的生存率会降低,生存期也会缩小。所以得了肝硬化要积极的治疗,并且在生活中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尤其是营养方面,千万不要营养不良。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

1、营养补充没有到位

很多肝硬化患者的家属对肝硬化这种疾病不够了解,觉得既然肝脏已经出现了问题,就得控制好饮食,尽量不要吃得太好。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如果在治疗过程中盲目控制饮食,导致营养不良,非但不会利于治疗,还会给治疗拖后腿,让病情加重。

2、能量代谢出现问题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在肝硬化早期很多患者都由糖类代谢障碍。蛋白质和脂肪的氧化分解程度也会比较高,患者的能量代谢出现问题,吃进去的食物没有办法好好被人体吸收,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3、消化出现异常

肝脏是人体的消化器官,肝硬化会让患者的肝功能处于衰竭的状态。肝功能出现问题,消化系统也会出现问题,胆汁分泌不足,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就会出现消化障碍。

如何给肝硬化患者补充营养?

1、计算肝硬化患者每日摄入的热量总值

想要知道如何给肝硬化患者补充营养,可以和医生进行一个详细的沟通。医生会分析患者的病史,分析他的病情。测量患者的体重,和标准体重相比较,计算每日应该摄入的热量总值,制定最佳的饮食方案。

2、改变饮食模式

肝硬化患者可以从原来的一日三餐,变为少食多餐。这样空腹的时间会比较短,也不会给肝脏带来更大的负担。睡前也应该安排加餐,能够降低脂质氧化,改善氮平衡。

3、注重营养的补充

肝硬化患者要着重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果日常所摄入的蛋白质已经无法满足身体需要,就可以联合肠内或者肠外营养。除此以外还要补充支链氨基酸,降低血氨水平。还要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够预防肝性骨病的到来。

肝硬化患者如果出现了营养不良的问题,要尽快的调理,不能给肝硬化的治疗拖后腿。如果有不明白的问题,要及时的和医生沟通。医生是最了解患者病情的人,有最好的专业素养,能够提出最专业的营养建议。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一定要了解的,因为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大家首先应该把握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因为疾病对因治疗才能取得良好……详细>>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备受关注的,因为营养不良肝硬化带来的危害比较大,这种疾病的发生给大家带来了比较大的折磨和伤害,为了抵制疾病……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

很多人为了拥有苗条美丽的身形,经常不吃这个,不吃那个,结果导致了营养不良。可你知道吗?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到肝癌需要多久 小心营养不良致肝硬化

肝病在临床上,患者比较多,大多数都是肝硬化和肝癌,肝功能受到很大的影响,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的威胁。肝癌的发生与肝细胞的反复损伤、增生、间……详细>>

营养不良可增加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率

营养不良可损伤肝功能,增加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率,如腹水、肝性脑病、肝肾综合症、糖尿病等。营养不良与肝硬化病因、并发症、受损的肝功能等因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