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室友得了乙肝,会容易被感染吗?做好这3点无需过分担心

2021-08-09 08:15:55      

由于乙肝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把病情控制住,而且乙肝还是肝癌的危险因素。得了乙肝,不进行治疗让病情继续发展,就有可能发展成肝癌。这也导致很多人,对乙肝这一疾病存在较大的恐惧感。有人问,室友得了乙肝,自己被感染的几率大吗?有没有必要搬出去呢?

室友得了乙肝会不会传染给自己?

想要了解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先弄清楚乙肝的传播途径。乙肝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只要不涉及这三个传播途径,只是普通的日常接触是不会被传染上乙肝的。和室友进行日常交往,肯定不存在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这两种传播途径,便剩下血液传播。只要不和室友进行血液上的交换,就没有问题。

室友得了乙肝自己该怎么办?

1、打乙肝疫苗

想要预防乙肝,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打了乙肝疫苗以后,身体会产生抗体,能够保护机体不受到乙肝病毒的侵袭。夫妻二人有一人得了乙肝,另一个人接种好疫苗,身体有抗体,就能够照常生活。得知室友有乙肝之后,要尽快前往医院检查看身体存在不存在抗体,如果没有抗体或者抗体比较弱,就要重新再打一针加强针。

2、要正常接触

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或者呼吸道进行传播,与乙肝患者进行正常的接触,是不会被传染上乙肝的。不管是牵手、拥抱,还是一起吃饭,还是共用卫生间,都是安全的。乙肝患者打喷嚏,不会散播乙肝病毒。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在这一点上可以放心。

3、身上有伤口要小心注意安全

乙肝病毒不会穿透人们的皮肤进入到人体只要身上没有伤口,基本上是安全的。室友是乙肝,我们在和他日常接触的时候,要保证自己身上皮肤没有伤口。如果皮肤破损了,跟乙肝患者进行了血液上的接触,发生了血液交换,就有可能被传染上乙肝。

室友得了乙肝,我们要用正常的心态去和他接触,和他交往。与乙肝患者进行日常接触,又接种了乙肝疫苗,被传染上的可能性极低。当然如果实在过不了心里的一关,觉得跟室友住一起很别扭,能搬走也可以搬走,毕竟如果歧视对方或者对对方过于敏感,对乙肝患者也是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预防 乙肝的传染 乙肝

得了乙肝就不能做母亲了吗?做好这4点,圆你做母亲的梦

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疾病,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因此很多乙肝女性就自动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选择不生宝宝。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详细>>

得了乙肝不要乱治疗,做好这3件事可控制病情!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不仅会让患者本人备受煎熬,身边的人也会感到一定的恐慌,因为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大三阳以及肝硬化阶段,此……详细>>

乙肝会传染,做好这4点能有效预防!

大家都对乙肝有所了解,都知道它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也知道它具有传染性。而患上乙肝,若没有及时治疗,仍由疾病持续发展,是有可能会带来……详细>>

得了乙肝还能熬夜吗?

得了乙肝总是熬夜对患者百害而无一利。夜晚是宁谧的,很多人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或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这与我们的生活习惯不符,也容易……详细>>

乙肝无症状就无需治疗?盘点关于乙肝的5个错误认知!

虽然乙肝疫苗已在我国大力推广,新生宝宝出生后就需要按照流程接种乙肝疫苗,避免被乙肝病毒感染。但在我国乙肝患者基数大,被认识误区所误导,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