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用药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要不要吃药?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这篇文章给你答案

2021-08-13 08:15:27      

脂肪肝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肝脏疾病,是由脂肪代谢紊乱导致的肝脏疾病。很多人是在日常体检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有脂肪肝的,就比较担心,生怕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很多脂肪肝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医生不建议他吃药,是不是医生的医术有问题。这是没有必要的担心,并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需要吃药的。

脂肪肝到底用不用吃药?

脂肪肝分为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这是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划分的。轻度脂肪肝患者病情比较轻微,在检查的时候显示肝功能正常,这个时候脂肪肝是能够逆转的,可以不用药,但是要在生活当中做出调整。中度脂肪肝可以用药,也可以不用药,要看自身的具体情况,如果出现了肝损伤,肝功能有问题就要进行药物治疗。重度脂肪肝是必须用药的,临床上常用去脂药物、降脂药物或者抗氧化剂,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

1、和医生进行详细沟通

如果自己的检查报告上显示自己有脂肪肝,不要不以为意,要立马把检查报告拿给医生看,和医生进行一个详细的沟通。这样知道自己脂肪肝发展到了什么地步,该怎么治疗,听医生的话就可以了,不管是不需要用药,生活调整是必须要做的。

2、积极治疗

如果是轻度脂肪肝和没有肝损伤的中度脂肪肝,可以不服药,但是要进行一般治疗也就是说要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运动。肝功能出现损伤的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患者,是需要进行治疗的,一般是用药物的方式进行治疗。

3、控制饮食

不管脂肪肝已经发展到了哪个地步,都要在日常生活中调整自己的饮食。要改正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食物的习惯,要吃的清淡且富有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水果、牛奶、白肉是不错的选择。要控制热量的摄入,不能暴饮暴食。

4、减肥

绝大多数的脂肪肝患者都是肥胖的人,想要控制住脂肪肝,想要逆转脂肪肝,必须得减肥。控制饮食和运动相结合,是最科学的减肥方法。尤其是运动,脂肪肝患者必须运动起来,要进行一定强度的运动,每天低强度的散步是没有效果的。运动要坚持下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是白费力气。

得了脂肪肝不一定非要吃药,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看患者的脂肪肝发展到哪一程度。不管怎样得了脂肪肝不能什么也不做,脂肪肝如果进一步的发展,是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发展成肝癌的,不要疏忽大意,走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治疗护理 脂肪肝的治疗 脂肪肝

脂肪肝有没有特效药?治疗脂肪肝要不要吃药?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引起的病变,脂肪含量达到5%~10%被称为轻型脂肪肝,超过30%被称为重型脂肪肝。轻型脂肪肝是可逆的过程,……详细>>

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生活安逸,工作安心的人越来越多,而跟随而来的肥胖、啤酒肚问题也很多,脂肪肝就随之而来了。很多脂肪肝患者是体检时被查出来的,不体检不知道,……详细>>

脂肪肝要吃药吗?脂肪肝吃什么药好?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治疗脂肪肝吃什么药好呢?详细>>

得了脂肪肝 减肥怎么办?

脂肪肝主要是因为肝脏内堆积脂肪肝过度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因此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控制好体重和脂肪的摄入,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控制体重和减肥……详细>>

脂肪肝一定要吃药吗?用药用治疗加护理,帮你摆脱脂肪肝!

目前饮食习惯不好的人有很多,患上脂肪肝的人也不少,这主要是出于对身体的运动,长期保持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没有及时地进行脂肪代谢,就会有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