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这4个关于乙肝的谣言,不少人深信不疑,现为大家辟谣

2021-07-23 08:21:13      

乙肝大家肯定不陌生,这是非常常见的肝病种类。虽然听起来熟悉,但是如果真的问起关于乙肝的知识,很多人是回答不上来的。正是因为对乙肝了解的不深入,了解的很片面,很多人对乙肝产生了许多误区,这些误区会影响人们对乙肝的预防和治疗,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有哪些常见的关于乙肝的误区?

1、和乙肝患者吃饭会被传染上乙肝

乙肝主要有三个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性传播。除此之外,密切接触有可能会被传染上乙肝,但是有前提条件,那就是存在血液暴露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吃饭、拥抱、握手等正常的身体接触,是不会被传染上乙肝的。

2、打了乙肝疫苗之后就会终身免疫

很多人认为只要注射了乙肝疫苗就是终身免疫的,这一辈子都不会被传染上乙肝,这是一种误区。注射乙肝疫苗确实是预防乙肝的最好的方式,但是并不是终身免疫的。人和人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有些人在打了乙肝疫苗之后,很多年都不会有抗体下降的问题。有些人打了乙肝疫苗的3~5年,抗体就会下降,就会失去保护能力。所以打了乙肝疫苗还不够,还要定期的去医院查一下抗体,如果抗体不足,就要补打乙肝疫苗加强针。

3、乙肝小三阳不用管

大三阳指的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小三阳指的是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大小三阳只是乙肝五项检查的结果,不能反映乙肝患者的病情,并不能单纯地说有事没事。小三阳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病情依旧会恶化,也是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的。不管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都要认真的治疗,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4、乙肝一定会发展成肝癌

很多乙肝患者都在忧心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听说乙肝一定会发展成肝癌。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乙肝虽然有可能发展成肝癌,但是如果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并且在生活当中做好科学的护理,概率不是很大。而且乙肝发展成肝癌需要一个过程,并不会直接转化成肝癌,所以是留给人的机会的。

以上便是4个关于乙肝的误区,是人们对于乙肝的错误认识。乙肝这种疾病并不可怕,只要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治疗,并且在生活当中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病情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有问题要询问医生,千万不要自己凭经验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防治误区 乙肝的误区 乙肝

乙肝是不治之症?得了乙肝不能生育?关于乙肝有这6大谣言

乙型病毒性肝炎主要是指机体感染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区疼痛。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乙型病……详细>>

关于乙肝有7大谣言 每一个都有人相信!

只要听到乙肝我们就感觉非常的可怕,主要是人们对于乙肝的认识还不足,其实乙肝患者主要是通过正规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够让病情得到康……详细>>

一起吃饭必然会被传染乙肝?关于乙肝的几个谣言别再信了

在这些不同种类的病毒性肝炎中,乙肝是最为人熟知的,人们总是提起肝炎而色变,对于这种疾病比较恐惧。但是对乙肝比较熟是并不意味着了解乙肝,在……详细>>

得了乙肝就治不好?关于乙肝的4大误区不要再轻信!

我国是乙肝大国,现实生活中大约有9000万的人口感染了乙肝,人们对于乙肝总体上还是比较担心害怕的。这种害怕的心理,往往会影响人们对于乙肝……详细>>

与乙肝患者同吃住会传染?关于乙肝防治要避开这5大误区!

近年来我国患有乙肝的人并不少,而大部分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以及不注意饮食导致。乙肝是一种慢性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控制才能避免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