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不好的人能大蒜生姜吗?医生忠告:这4种“素食”不可多吃!

2021-07-19 08:19:29      

肝脏在人体器官中居重要地位,其拥有控制新陈代谢、分解毒素、分泌胆汁等功能,与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循环等身体机能密切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一部分人因饮食的不规律、作息时间不正常,早早地为肝病埋下病根。而肝脏因其特殊的神经构造,出现问题时在早期是很不容易被发觉的,在肝脏病变到一定地步后,人体才能接收到肝病的信号。要想调整肝脏状态,注重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有哪些素食是肝病患者不可多食的呢?

1、大蒜

大蒜作为菜肴中常见的调味配菜,其营养价值十分可观,同时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但因为其成分的特殊性,大蒜是具有一定刺激性的,大量食用大蒜会造成消化道的不适,而肝病患者因胆汁分泌的异常,会使消化道内存在的问题加重。所以建议肝病患者不应大量食用大蒜和蒜类制品,食用时最好能将大蒜加以烹饪,降低其刺激性。

2、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因其良好的风味、制作和购买方便受到许多家庭的喜爱,成为许多人餐桌上经常出现的角色。但腌制食品在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大量盐分,且随着腌制时间增加,会产生不少亚硝酸盐,这一成分会对肝功能造成影响,使肝脏疾病加重。

3、生姜

中医认为,生姜性热,能助长人体阳气,使肝火旺盛。经调查,食用生姜会使肝脏内部转氨酶含量升高,这就为肝炎的发病提供了条件。食用生姜也可能使脂肪肝、酒精肝这类疾病恶化。食用生姜在中医学上还会引起肝气郁结、肝郁气滞等症状。

4、隔夜菜

隔夜菜和腌制食品一样,在经过搁置后会产生亚硝酸盐,威胁肝脏健康。除此之外,隔夜饭菜即使放在冰箱内也会滋生病菌,为消化系统的工作和肝脏的代谢功能增加负担。

注重饮食健康是缓解肝脏疾病症状的重要途径,患肝病的人群不妨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与维生素等有益物质的蔬菜水果,协助身体修复受损的肝脏细胞。肝脏患者也要坚持忌口,拒绝油脂含量高的食品,减轻肝脏和消化系统的工作压力。此外,应注意作息时间,给身体足够的休息时间,杜绝熬夜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行为,防止肝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饮食禁忌 饮食 肝不好

医生忠告:出现这4种情况基本是肝不好的表现

虽然我们不能直观的看到肝脏的情况如何,但它有什么不适时,还是会通过一些外在的症状表现出来,告诉我们它生病了。然而这些症状并不只是肝功异常……详细>>

肝不好的人,医生给出这4个小忠告,要牢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则包括一些肝不好的人,这类人群虽然还没有患上肝病,但肝细胞却受到了一定的损伤,如……详细>>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怎么吃?可多吃这几种食物来养肝!

饮食不当极有可能损害肝脏功能,所以不管是肝脏正常还是肝脏不好的人,平时都一定要注意肝脏保养,最主要的是饮食方面的调理。详细>>

肝不好能不能吃大蒜?肝不好的人该忌口哪些食物?

肝脏是任何器官和组织都无法替代的,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帮助解毒和代谢,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在肝脏中合成。为能减轻肝脏负担,肝不好的人需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