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怕5种病毒,3大天敌?及时纠正才是关键点!

2021-06-20 08:19:06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转化、储存和解毒,同时也具有凝血和免疫功能。虽然肝脏肩负着这么多的重任,不过也非常脆弱,常常因为病毒或酗酒以及乱用药而使得肝脏崩溃。

肝脏最怕什么?

1、5种病毒

病毒感染后会在肝细胞中复制和繁殖,从而引起肝炎,如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食欲下降和疲乏、黄疸严重时可引发肝衰竭。其中乙肝和丙肝是最为凶险的,一直放任不管可短短时间内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2、随意用药

是药三分毒,药物主要在肝脏中代谢。目前有上千种药物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尤其是各种减肥药、某种保健品、中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物等,药物本身或中间代谢产物都会伤肝。所以服用药物前必须咨询医生,不能随意用药。

3、酗酒

约90%的酒精在肝脏中解毒,酗酒可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癌。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这样才能减轻肝脏负担。

4、大量脂肪堆积

虽然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过摄入太多脂肪会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使得肝细胞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进而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性坏死。通常,脂肪占总体重的5%,只要超过5%就是轻度的脂肪肝。随着脂肪含量增加,可加重对肝细胞带来的损害,引起脂肪性肝炎,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应均衡摄入饮食,远离高糖和高油腻食物,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

如何保护肝脏?

1、有充足睡眠

23点之后肝脏开始新陈代谢,只有处于睡眠状态才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23点之前入睡,保证每天睡够7~8个小时,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早起。

2、多锻炼身体

坚持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尤其是脂肪肝最受益。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快步走、慢跑、跳绳和游泳等,每次运动时间约30分钟,每周至少持续4~5天。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青色能入肝经,因此应多吃绿色蔬菜,如黄瓜、芹菜、韭菜或菠菜等,能起到疏肝养血和滋阴润燥功效。另外,保持心情平和以及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抑郁或焦虑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肝脏的九大天敌

抗生素的四环素类,抗结核病药、磺胺类、安眠药、镇定剂、抗癌药物(丝裂霉素、环磷酰胺等)、解热镇痛药物(水杨酸类、非那西根等)、口服避孕……详细>>

喝咖啡能保护肝脏?不妨多摄入这5种营养!

我国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脂肪肝,其发病率远远超过病毒性肝炎。为能保护肝脏,除了远离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外,还需做好饮食干预,投其所……详细>>

肝脏至关重要,如何保护你的肝脏?

肝脏是代谢解毒的主要器官,同时也要辅助促进消化、合成胆汁以及去氧化,但是近几年肝病的发生几率却在不断提高,有些人甚至是疾病已经很严重的情……详细>>

夏季护肝,警惕肝脏“四大天敌”

由于夏季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气温高等原因,人体内水分、电解质等生命能量消耗大,加之人们普遍睡眠不足、食物易孳生大量病毒和细菌等因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