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筷子会传染乙肝病毒吗?或可传染这3种疾病!

2021-06-19 08:17:48      

众所周知,乙肝病毒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让众多人胆战心惊。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多种疾病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息息相关,如甲肝、手足口病以及胃病等,那么筷子会不会传染乙肝病毒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筷子会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确切的说,筷子并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因为乙肝是体液传播的疾病,乙肝病毒只是寄生在肝细胞中,并不会在口腔、食管以及胃肠道细胞中寄生,所以筷子并不会传染乙肝病毒,跟乙肝患者共同吃饭也不会被感染。此外,消化道表面有免疫系统,能及时识别和杀灭乙肝病毒,避免让其进入血液循环中。不管是急性乙肝、处于大三阳还是小三阳状态,又或是慢性乙肝携带者都不会经过口传播。乙肝病毒真正的传播途径是体液、血液以及母婴,跟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针具、无保护性的性行为等都可能感染乙肝病毒。

筷子可能会传染哪些疾病?

1、甲肝或戊肝

甲肝和戊肝可经过粪-口传播,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可在空气中散播,跟患者共用餐具极有可能经过唾液传播。

2、胃病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造成胃病的主要因素,这也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凡是家庭中有一人被感染,那么家庭成员感染的风险较高。患者的唾液、牙结石和牙菌斑中可含有幽门螺杆菌,没有做好分餐制,极有可能经过快速传播病菌。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夏季最常见的传染病,是因为肠道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其主要特征是持续性发热、口腔溃疡和手脚长疱疹,可通过鼻涕、咽喉分泌物或粪便传播。特别是未满6岁的儿童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可能因共用碗筷而受到感染。因此,凡是家中有手足口病者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筷子不会传染乙肝病毒,不过就会传染甲肝、戊肝、手足口病和某些胃病等。因此应注意饮食卫生,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吃饭都要做到分餐制,碗筷应定期消毒。另外,跟乙肝患者长时间生活的家庭成员,应及早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定期去医院做乙肝5项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详细>>

接吻传染乙肝病毒吗?

很多的患者咨询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接吻问题,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接吻问题经常被人问到,在线咨询的医生回答了很多,为了给更多的网友分享下乙肝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不会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不会传染?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将其病毒传染给他人吗?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播途径有哪些?下面肝病专家来为大家详细解答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接吻传染乙肝病毒吗?

很多的患者咨询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接吻问题,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接吻问题经常被人问到,在线咨询的医生回答了很多,为了给更多的网友分享下乙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