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养肝等于养命?饮食坚持“3多3少”还你一颗健康的肝脏!

2021-07-03 08:13:16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能把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或低毒的。肝脏的功能不仅仅如此,而且也承担着合成、储存、消化和凝血功能,所以应好好呵护肝脏,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来养肝护肝,做到以下几点即可。

如何从饮食方面养肝护肝?

1、多吃蔬果

新鲜蔬果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如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能维持肝细胞健康,保证肝脏正常运转。成年人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300克水果,能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特别是菠菜、芹菜或韭菜等绿色食物。

2、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参与细胞和组织生成,其中也得益于肝组织,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鱼肉瘦肉和禽肉等。身体肥胖的人尽量选择植物性蛋白,避免增加肝脏负担。

3、多吃粗粮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化,低膳食纤维、高脂肪饮食结构已占主导地位,但这样可增加患脂肪肝风险。平时应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粗粮一个占到主食的1/3,因为其中含有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能增强肝细胞代谢能力,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分裂。粗粮属于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食材,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减肥瘦身,预防脂肪肝。

4、少喝酒

90%~95%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代谢过程中可影响肝脏合成以及代谢能力,促进游离脂肪酸堆积在肝细胞中,从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无论是酒精还是酒精中间代谢产物,都会损害肝脏细胞,不仅造成酒精肝,而且也会加快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

5、少吃高脂肪食物

摄入太多高脂肪食物可引起代谢紊乱和肥胖症,同时也会影响肝脏合成和代谢能力,甚至引发脂肪肝。

6、少吃发霉变质食物

虽然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不过也要有个度。不能吃发霉变质的坚果类和粮食类以及食用油,因为其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类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肝癌风险。

温馨提示

为了保护肝脏健康,饮食方面应做到以上几点。同时应注意营养均衡,避免过度节食,不然会引发脂肪肝。平时要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精神高度紧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养肝护肝的饮食 养肝的方法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养肝护肝有诀窍?养肝有3个字和3种水

我们身体健康是离不开肝脏的,肝脏保持正常运转才能让精力旺盛,肝脏最害怕的就是脾气暴躁以及药物、酒精,所以生活中要尽量远离,保持平和心态,……详细>>

养肝护肝的5个好习惯,一定要坚持做到!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生闷气,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大量的喝酒,暴饮暴食、乱吃药物等,肝脏很脆弱,经不起一点折腾,所以要……详细>>

春季养肝小心3误区 多微笑巧饮食助养肝

春季万物生发,木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但养肝护肝要注意方法,小心别误入了养肝护肝的误区,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