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患者夏季能吃冷饮吗?要少吃,还要注意这3大禁忌!

2021-06-21 08:15:41      

转眼间又来到了炎热的夏天,许多人在这个季节都喜欢喝冷饮来让帮助自己变得更凉快些,孰不知这种习惯对健康是大为不利的。尤其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经常喝冷饮并不利于病情稳定。除了少喝冷饮,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一些事项,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肝病患者夏季能喝冷饮吗?

肝病患者夏季建议少喝冷饮。无论是哪种肝病都属于消耗性疾病,因此平时患者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够有能力抵抗疾病,但是冷饮中的营养成分却非常少,主要成分是水、添加剂以及糖分,不仅不会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而且还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从而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肝脏则和肠胃一样属于消化系统,当肠胃受到影响的时候,肝脏的负担也会加重,因此过度吃冷饮会导致肝病加重。

肝病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1、 经常发脾气

经研究发现经常发脾气也会给肝脏造成一些损伤,甚至可以使病情加重。经常发脾气往往会有肝火旺盛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肝功能的运作。因此平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想要发脾气的时候,可以试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散散步或者想一些开心的事情。

2、 熬夜

人进入睡眠之后,血液会快速的流向肝脏,这样一来肝脏就可以得到充分的血液并进行自我修复,但如果11点之后仍然没有休息,那么身体则会处于疲劳状态,而肝细胞的修复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从而使得病情加重,因此患有肝病的人不可以熬夜。

3、 吃没煮熟的海鲜

现如今食物的种类变得多种多样,甚至有些人为了保持海鲜的鲜味,吃并没有完全煮熟的海鲜,比如醉虾、三文鱼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彻底煮熟的海鲜当中很容易隐藏一些寄生虫,而这些寄生虫进入体内之后,则可能会在肝脏中寄生,最终使得肝细胞坏死,从而诱发肝脏疾病,比如肝硬化。

肝病患者除了要注意以上这些细节之外,还要给身体补充适当的水分。如果平时不喜欢喝水,那么患者则会因为缺水而加重病情,因为肝脏是主要的排毒和解毒器官,在代谢和排毒的过程中需要水分的参与,如果摄入足够的水分,那么肝脏的排毒和代谢功能则会变得更强,从而减轻自身的负担。但如果缺乏水分,那么肝脏的负担则会加重,从而对病情的恢复和控制不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禁忌事项 肝病患者吃冷饮 肝病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中的九大禁忌

肝病患者的发病原因大多与饮食中的不良习惯有关,因此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更应该今后的饮食生活中多加注意。那么,肝病患者都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详细>>

肝病患者能吃鸡蛋吗?吃鸡蛋有哪些好处?

除了定义肝炎的病理,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属还应该知道如何饮食和照顾肝脏。例如,适合修复肝脏组织的蛋白质已经成为生活中首选的护肝食物,而且鸡蛋……详细>>

肝病患者不能吃羊肉?除了羊肉,这4种食物也不能吃

肝脏是否健康与人体整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肝脏每天帮助身体分解代谢,若肝脏有问题,排毒功能出现异常,堆积在身体中的毒素会伤害其他器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