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眶皮样囊肿骨囊肿会厌囊肿耳廓假性囊肿肺囊肿

肝囊肿严重吗?不要太担心 做好这4件事恢复得快!

2021-06-15 08:10:36      

肝囊肿虽然也是一种多发的肝病,但却属于良性囊肿,只有极少数患者需要进行药物治疗。肝囊肿有多种类型,比如先天性囊肿、创伤性囊肿等,其中以先天性质的最为常见。由于其呈现良性,因此很多人只有要在体检时才发现自己患上肝囊肿。如果已确诊肝囊肿,生活中就得多加注意了。

体检发现肝囊肿怎么办?

1、心态要好

肝囊肿并不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患者不必过于紧张,保持平稳心态很重要。如果患者因此心绪郁结,对缓解肝囊肿是毫无益处的。在中医上有长期处在负面当中会伤及肝脏的说法,可见保持平和的心情有多重要。如果不能自我调节,就可以找家人及朋友倾诉,或通过其它事物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2、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因此,建议肝囊肿患者多做运动,如走路、打羽毛球、练习瑜伽等。需要注意的是,也不是运动量越大越好。过量的运动很容易伤及身体,因而适量即可。

3、注意饮食和作息规律

患有肝囊肿的人在饮食方面要保持营养平衡,尽量多吃瘦肉、鱼类食物、豆类、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与此同时,饮食上要避免辛辣食物、少沾烟洒等,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病情的控制。因此一旦诊断出肝囊肿,需按照医生的指示进食,不可嘴馋了就去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与此同时,注意作息规律也是重中之重,长时间熬夜必然会对肝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4、对症治疗

不管得什么病,都需要对症治疗。如果肝囊肿没有症状,建议定期随访即可。如果肝囊肿面积很大可半年审查一次,以便掌握病情的变化。若是自身情况属于需要治疗范畴,必须及时治疗,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比如及时采取囊肿开窗术治疗,严重时还可能需要进行肝叶切除,因此患者及家人一定要对该病有所重视。

肝囊肿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大部分情况下,只要做好上述这几点即可。如若属于需要治疗的个例,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控制,切不可随意相信无科学依据的偏方,以免对肝囊肿造成刺激,甚至是引起别的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治疗护理 肝囊肿的应对 肝囊肿

肝囊肿严重吗?得了肝囊肿怎么治疗?

什么是肝囊肿?肝囊肿说的通俗点就是肝脏中起了小“水泡”。肝囊肿绝大多数都是先天性的,后天性的较少,囊肿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多发。患肝囊肿……详细>>

肝囊肿病人在术后应做好4件事 别让习惯害了你!

肝囊肿在早期给病人身体带来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也有部分肝囊肿的病人会在平时有病情恶化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就要及时的去进行手术治疗了,而在……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做好这3件事赶走它

肝脏出现囊肿已经是一件十分多见的问题了,虽然说肝囊肿在初期病症不明显很容易让病人错过最好的治疗时间,但是如果病情一直发展,那么就会给后续……详细>>

肝囊肿严重吗?哪些肝囊肿最“要紧”?

肝囊肿严重吗?一种疾病有分轻重急缓,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样的肝囊肿“不要紧”?什么样的肝囊肿“不要紧”呢? 详细>>

体检查出肝囊肿怎么办?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

每天体检一次是合适的,有些人在体检期间发现自己患上了肝囊肿,因此感到十分恐慌。实际上,肝囊肿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并不属于恶性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