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这5大伤肝行为赶紧改 当心毁了你的肝!

2021-06-08 08:13:34      

近些年因为不当生活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肝脏受损现象越来越多,各种肝病也逐渐发生。但因为肝脏沉默,在发生问题时不容易被察觉,导致疾病被耽误。因此在平时要养护肝脏,毕竟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而想要养护肝脏,就要远离伤肝行为。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伤肝行为?

1、喝酒

喝酒伤肝大多数人都知道,而在临床上也有很多肝病患者,因为无法戒酒导致肝病进一步加重,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使肝脏衰竭。由于在喝酒后酒精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排泄,而酒精中的乙醇会导致肝细胞受损,让肝细胞代谢障碍,时间一长容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甚至会导致肝纤维化引发肝癌。

2、随便使用药物

在发现身体有小毛病时,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是很多人的“常规操作”,但由于药物进入身体后需通过肝脏代谢,药物的毒素会停留在肝脏中。如果肝脏功能下降,受到药物毒素伤害后会发生问题,特别是长时间服用保健品的人。

3、抽烟

抽烟有害健康,烟草中的很多有害物质进入身体后,会对各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如肺部、肝脏,会导致肝脏代谢功能下降。也因此香烟被列为是导致疾病,以及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

4、经常吃油腻食物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餐桌上会经常出现各种高脂肪、高油腻食物。确实适当的高脂肪食物可以帮助维持身体运作,但如果摄取过多反而会伤害身体,给肝脏带来影响。因为过多脂肪堆积在肝脏中会导致肝脏代谢变差,甚至会因为肝脏中存在过多脂质物质而导致脂肪肝。

5、睡眠不足

熬夜睡眠不足也是目前伤害身体的一种行为,因为肝脏的休息时间是在凌晨,它会在身体纯粹的状态下进行修复,但如果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肝脏无法修复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一长肝脏就要发生问题。

总的来讲,肝脏对于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如果它出现问题,各器官功能都会跟着受影响,所以在日常要远离伤肝行为,特别是以上这几个。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可能很多人在目前因为工作压力大使自己情绪不稳定,但情绪不稳也会使肝气郁结,肝火旺盛导致肝功能下降,所以良好情绪也是保护肝脏的关键之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的行为 伤肝

这5种行为最伤肝,如果你中招了赶紧改正!

肝脏在人体整个系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他不仅是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且还能分泌胆汁促进消化,它的凝血功能也非常的重要。肝脏有这么多重要的……详细>>

吸烟喝酒很伤肝?这5个伤肝的行为,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的器官,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肝脏的健康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不……详细>>

乱用药物很伤肝?这4种伤肝的行为赶紧改!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知道肝脏的重要性,但依然有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一些对肝脏造成损伤的事情,最终使肝脏发生病变,因此要了解这些……详细>>

日常这9个行为最伤肝!赶紧戒掉!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某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详细>>

注意,这6个坏习惯赶紧改,当心毁了你的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常与心脏并列。只有情感亲密无间的人,如爱人或生命中最疼爱的人,如孩子,我们才称为“心肝宝贝。”可见肝脏在人们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