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酒精肝是小病不用管?当心这4大严重后果等着你!

2021-06-01 08:25:41      

酒精肝通常是由于长期过量饮酒或服用一些药物导致的一种肝病。很多人并没有把酒精肝当回事,然而如果不加以控制,便有可能发展成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过多会导致肝细胞广泛坏死,甚至导致肝衰竭。除此之外,酒精肝还会造成诸多危害,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

酒精肝的危害有哪些?

1、代谢出现异常

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会使得大量的乙醇积聚在体内,若是代谢出现异常就容易产生高尿酸血症、酮症,从而导致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其次,当体内的乙醇过量,还会在一定程度导致抑制呼吸性酸中毒,甚至是引起死亡。

2、引起肝昏迷、肝性脑病

如果在患有酒精肝的同时还毫无节制地喝酒还有可能出肝昏迷,若是不加以及时救治,便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肝性脑病。不管是肝昏迷还是肝性脑病,对身体的伤害都是极大的,因此酒精肝患者不管有多想都喝酒,都应打住这个念头。

3、引起消化道出血

若是酒精肝诱发了门静脉高压症,消化道就可能出现出血的症状,比如急性胃糜烂、胃溃疡、食管静脉曲张破裂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必须立即就医,以免症状严重时出现休克的情况。

4、诱发肝腹水

由于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的影响,酒精肝可能会导致大量腹水。这些腹水与肝硬化、肝癌等症状引起的腹水相似。一旦腹水产生,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比如电解质障碍、代谢障碍便会反复发作,严重时会影响整个身体系统。这是因为在患病期间,由于营养和多种酒精肝的危险因素,很容易使免疫力下降,造成其它器官病变,比如肺部感染、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有数据显示,酒精肝患者患上肺炎的概率会比常人高出3 ~ 4倍高,因此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酒精肝该如何治疗?

酒精性肝病的治疗因人而异,不同程度的酒精肝应该给予不同方案的治疗,比如在急性期时大都应住院治疗,并给予实时监护,以此来减少死亡率。而症状轻微者必须戒酒以及保证微量元素充足,因为酒精肝很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补充微量元素可以很好地改善这一问题。若是患者是酒精依赖者,必要时可进行镇定剂治疗。

酒精肝是一种很严重的病症,平时爱喝酒的人一定要有所注意。很多人觉得酒精肝是一种慢性病,不会对身体太大的损伤。事实上一旦病情严重,便可能导致肝衰竭,直接引发死亡。想要远离该病症,平时一定要注意作息规律、尽可能地少饮酒,毕竟酗酒是直接导致酒精肝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治疗 酒精肝的危害 酒精肝

酒精肝是小病不用管?这5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俗话说酒是穿肠毒药,但即便是毒药,还是有很多人嗜酒如命,这些人就非常容易得酒精肝。酒精肝大家都非常熟悉,喝酒的人往往都不当一回事,以至于……详细>>

酒精肝不治疗的严重后果你知道吗?还不赶快治疗!

有些人长期喝酒,当身体发现有不适时,在检查后发现已经患上酒精肝,许多人认为,酒精肝就是因为酒喝得太多,所以导致酒精肝的发生。如果能少喝一……详细>>

酒精肝有什么严重后果?女性更易患酒精肝

由于近年来人们大量的饮酒,酒精肝患者不断的增多。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详细>>

酒精肝不治疗有何后果?三种茶饮喝走酒精肝

陆先生是一家外企的高管,平时工作压力大,下班后喜欢约同事小酌。在两年前的一次常规体检中陆先生被查出患有脂肪肝一年,由于病情不是很严重,加……详细>>

酒精肝有哪些严重后果

酒精肝是一种常见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很难治疗,会造成患者身体乏力,导致电解质紊乱甚至造成死亡,所以,大家需要注意酒精肝的出现,有效地进行自……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