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一旦确诊就是晚期?专家:虽是现状但并不科学

2021-05-18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肝癌大国。而肝癌作为一名“沉默的杀手”,很多患者都是直到晚期了才被发现。因此对于肝脏问题,我们不得不予以重视。

而对于大多数群人而言,他们对肝癌的疑惑就在于:为什么一直以来都看着挺健康的,因为出现些小毛病到医院做了个检查,就被确诊是肝癌晚期了?对于这一疑问,在此前的全国爱肝日直播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的何强主任都已给我们一一进行了科普,这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肝癌为什么那么难被发现?

在大众的认知里,肝癌患者一旦被诊出肝癌基本就是晚期,虽然这确实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残忍的现状,但它这一说法本身是不科学的,因为本质而言,肝癌的发现并不是非常难的事。导致它到晚期才被发现的原因主要还是大众对肝癌的认知不足。

而对于肝癌的早期发现,主要还是从肝癌的高危因素着手。何强主任医师提到:在我国,肝炎感染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因此对于健康人群,建议先检查明确自己是否存在肝炎感染,以帮助自己进行早期预防;若明确为乙肝患者,则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定期体检,纠正可导致肝病加重的不良生活习惯,以防止肝炎向癌症进展和早期发现肝癌。

早期肝癌会有哪些特征?

当然,多数健康人群及普通肝病患者都不会频繁的就医检查,由此当发生肝病或者肝病加重时,患者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这点何强主任在直播中也有提及:

就肝癌而言,大部分患者早期都是没有症状的,即使出现症状也多表现轻微且没有特异性,因此光凭症状我们很难直接做出诊断,当肝癌发展到中晚期时部分病人才可能会逐渐显现出外部变化,如腹部包块、腹部疼痛、黄疸、蜘蛛痣、肝掌等一系列肝功能不全的表现。当然,仅凭这些症状也只时提示存在肝功能异常,具体是慢性肝病还是肝癌依然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明确。

最后,何强主任医师强调:由于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这一特性,在对肝癌的防治上,我们应加深对肝癌以及其它肿瘤的认识,做到定期的健康检查,而不是出现症状了才想起要看医生,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发现早期肝癌,这对于提高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是非常有意义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强

何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肝胆胰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肝脏肿瘤、胆道肿瘤、胆道结石、胰腺肿瘤及门静脉高压症等肝胆胰脾外科疾病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吗?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能不能彻底治愈?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肝炎,也是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药物也在不断增加,随……详细>>

治疗酒精肝可试中医疗法 日常生活三原则不可丢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的扩大,酒作为社交的媒介,消费日渐增多。适量饮酒或少量饮酒基本无害,但如果嗜酒成瘾,酒精……详细>>

酒精肝原因不仅限于喝酒 酒精肝源于4大高危因素

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为了缓解压力常常会大量的喝酒,以一种不好的方式来解压。殊不知,这样会……详细>>

喝酒后出现四个信号 离肝硬化不远,若你四个都有,最好现在戒酒!

平时各种聚会或应酬中离不开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加快血液循环。而酗酒是可以对肝脏带来不可逆损伤的,由于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可转化成……详细>>

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谣言,很多人都中招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作为肝脏的常见疾病,很多脂肪肝的患者在确诊之后都会陷入治疗误区,以至于错过了最佳的治……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