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引发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这5个因素要引起重视!

2021-05-04 08:25:55      

肝脏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身体健康则会受到极大的危害。如果患上了肝硬化,那么肝脏的功能则会下降很多,使身体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比如黄疸、乏力、腹痛等等。想要预防肝硬化的发生,就要找到引发肝硬化的原因。

引发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呢?

1、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引发肝硬化最常见的一个因素,根据研究调查发现有60%到80%的肝硬化患者都是由于感染了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常见的肝炎类型有乙肝和丙肝。

2、 血吸虫病

血吸虫进入人体之后,会集聚在门静脉中,而虫卵则会沉淀在门静脉的分支当中,从而引起肝纤维化,严重的时候引发肝硬化。不过现在因为血吸虫病而导致肝硬化的几率已经下降了很多,毕竟人们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

3、 酗酒

长期酗酒是导致肝硬化发生的主要因素。酒精进入肝脏之后,会导致肝细胞坏死、变性,如果长期酗酒,则很容易导致肝脏纤维化,从而引发肝硬化的发生。

4、 肝静脉回流受阻或胆道疾病

如果肝脏的以上部位发生了病变,那么肝静脉的回流则会受到阻碍,从而引发肝脏纤维化,严重的时候则极易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常见的疾病有缩窄性心包炎、右心功能不全等等。除了肝脏以上部位出现的疾病会导致肝硬化之外,一些胆道疾病也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的出现。如果胆脏出现了问题,比如阻塞,很容易因为胆汁淤积而导致胆酸和胆红素浓度过高,从而对肝细胞造成损伤,甚至引发肝硬化。

5、 遗传类的代谢性疾病

由于铁元素沉积而导致的血色病,以及由于铜元素的沉积而导致的肝豆状核变性,又或者是囊性纤维化,以及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都有可能会引发肝硬化。

除了以上这几个因素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生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也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生,比如不恰当的摄入药物,或者食用了有毒的食物。比如如果误食了狗舌草,那么则会因为野百合碱而中毒,从而引发肝小静脉闭塞病,最终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另外随意服用药物也可能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引发肝硬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的诱因 肝硬化

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肝硬化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且难治愈的肝脏类疾病,也是导致肝癌生成的主要元凶。如果肝硬化可以被早早发现,是可以有效的抑制肝癌生成的。所以,预防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硬化是一种很严重的肝病,为了很好的防治肝硬化疾病,首先应该多了解关于肝硬化的病因,在日常生活当中再去除肝硬化的诱因,然……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肝硬化诱发的原因有多种,我们要具体分析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而采用具体的治疗措施,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详细>>

导致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详细>>

早期肝硬化的形成主要有哪些诱因

肝硬化在近年来一直有患病率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了现在社会中比较惹人烦恼的疾病之一了。因此人们首先要了解疾病的原因,在这个追求养生长寿的时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