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1-05-14 08:18:46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症,肝脏的功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的出现。肝炎的种类有很多,其中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以及戊型肝炎,其中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属于急性肝炎,而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还要避免肝炎对身体造成伤害,就要找到引发肝炎的原因。

引发肝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1、 感染

会患上肝炎这种病是因为肝脏感染了各种肝炎病毒,这种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因此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通常会通过粪便和口鼻传播,而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通常会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的比例也比较高。

2、 过度劳累

如果长期处于劳累的状态,机体的平衡就会遭到破坏,从而使免疫力变得低下,使肝脏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从而导致肝炎的出现。会导致劳累的情况包括长途旅行、熬夜紧张、压力过大、房事过频等等。

3、 喝酒

喝酒是引发肝炎的一个重要因素。酒精进入肝脏之后,会进行氧化,从而生成对肝脏有很大破坏力的乙醛,被乙醛损坏过的肝脏,极可能患上肝炎、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酒精性肝硬化等疾病。肝脏受到损害的程度,与喝酒的时间长短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喝酒的时间持续5年以上,那么则有90%的可能性会造成肝损害,而喝酒时间达到10年以上的人,则有30%的人可能患上慢性肝炎。

4、 饮食不当

经常吃辛辣或者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从而对肠胃造成损伤,进而诱发肝病的发生。所以平时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最为适宜,另外,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要尽量少采用油炸和热炒的方式。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除了要远离这些致病因之外,还要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比如火龙果。火龙果当中不但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许多花青素,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不但能够减缓衰老的速度,而且还能够修复肝细胞,从而减少肝病的出现。除了火龙果之外,葡萄和鸡蛋也是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之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炎的病因 肝炎的诱因 肝炎

肝损伤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要注意防范!

肝脏损伤是目前各种肝病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肝病或者避免肝病加重,就要首先注意预防肝脏损伤问题。不同因素引发的肝脏损伤会有一定……详细>>

了解3种常见的肝炎?积极防范,保护肝脏健康!

肝炎一般是多种致病因素所造成的肝脏炎症,除了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外,还有酗酒、接触化学物、自身免疫因素而造成肝脏损害。在我国最常见的就是病……详细>>

五种诱因引起了肝炎

肝炎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肝病,肝炎是指肝脏的炎症,也会因为i药物引起自身功能的错乱、营养不良引起肝炎。所以为了大家能够不受疾病的折磨,……详细>>

肝炎的常见病因和日常护理

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炎的发生?肝炎是肝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这是因为导致肝炎的病因有很多,需要多多注意。同时,在患了肝炎之后也应该要做好日常的护……详细>>

常见的肝炎病因有哪些?预防肝炎应该怎么做?

肝炎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由于肝炎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且在发病后它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了解引起肝炎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是每个人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