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穿刺检查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有8个作用!

2022-06-23 07:40:19      

肝穿刺也就是肝脏组织活检,准确率能达到8成以上,能直观了解肝组织病理变化,帮助诊断多种疾病。但很多患者仍然害怕肝穿刺,担心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非不得已时坚决不做,然而肝穿刺却在诊断和治疗疾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肝穿刺有什么作用?

1、鉴别诊断多种肝病

临床上有很多肝病诊断起来较困难,如病毒性、酒精性和脂肪性肝炎,肝囊肿、脓肿和结核和肉芽肿、代谢性肝病以及血吸虫病等。通过做肝穿刺能评估肝脏病变,鉴别和诊断肝病。

2、评估病变严重程度和活动性

肝穿刺能用来评估肝组织病理变化,同时也能做出客观和精确诊断。多数慢性乙肝病人感染乙肝病毒时间比较长,不过抽血检查时转氨酶异常仅有6个月的时间,肝病病毒含量水平低。这种情况下做肝穿刺这种情况下做能评估慢性肝病有没有在活动期,然后判断病情严重程度。

3、诊断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

多数肝炎病毒是嗜肝病毒,寄生在肝组织中,只有肝炎病毒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通过临床化验检测到,因此很多病毒性肝炎患者做普通检查时病毒标志物呈现阴性,不能确定病原。然而做肝穿刺检查,能及时检查出生长在肝组织中的病毒。

4、及早发现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疾病早期通过B超和血液化验不能及时发现,然而肝穿刺能精确诊断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也能鉴别诊断肝硬化临床类型,看看是酒精性肝硬化或是肝炎后肝硬化,又或是活动性肝炎。

5、利于选择药物和判断疗效

接受治疗前做肝穿刺,依据肝组织炎症活动程度,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物,从而提高其疗效。治疗后做肝穿刺能评判药物疗效。

6、鉴别黄疸性质以及原因

黄疸无法确定其病因时可接受肝穿刺检查,看看是胆红素代谢障碍或是胆汁淤积,又或是肝细胞性黄疸、病毒或药物所导致的。引起黄疸的病因不一样,预后和治疗也有很大差距。

7、用于评估慢性肝炎病情和预后

肝穿刺能清晰了解肝组织中病变问题,评估疾病变化和预后。就拿重型肝炎患者来说,若只是出现肝细胞水肿,那么病情轻且预后良好。

8、诊断性治疗

CT或B超引导下做肝穿刺,能用于排脓水、注射药物或治疗肝癌等,不仅仅诊断疾病,而且也能诊断性治疗。

温馨提示

现在我国肝穿刺技术非常成熟,严格遵守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就不会引发副作用。老年人、儿童、患有严重贫血以及出血倾向、严重高血压、肝功能衰竭以及肝腹水的患者不能做肝穿刺。做肝穿刺前应做全身检查,如肝生化、凝血功能、胸痛以及腹部B超等。肝穿刺后应卧床休息24个小时,期间多观察生命体征,如脉搏和血压,若脉搏跳动速度快,同时伴有血压降低、烦躁不安和不停的冒冷汗以及内出血,应立即处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穿刺的作用 肝穿刺检查的重要性 肝穿刺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给你6个理由已足够!

肝穿刺活检主要是利用穿刺的器材负压吸引从肝脏里面取出一些肝组织,并且做电子显微镜的检查,非常的方便,而且成功率高,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良反……详细>>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带你来揭秘其5个作用!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专用的穿刺器具通过负压吸引的原理,从肝脏里面取出1~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是用电子显微镜检查,非常的方便安全而且具有很……详细>>

肝穿刺可怕吗?需多了解肝穿刺的常识!

肝穿刺也就是肝组织活检,在B超的引导下,经过腹部,用特制的穿刺细针穿刺取出部分肝组织,痛苦小而且成功率高,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金标准。详细>>

不适宜做肝穿刺的6种情况

肝穿刺是肝穿刺活体组织检查术的简称,以下将为您介绍肝穿刺的禁忌症。详细>>

乙肝要做肝穿刺检查吗 详解肝穿刺的七个好处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可引发黄疸、肝掌、蜘蛛痣等症状表现。受寒、营养不良、过度劳累是诱使患者感染乙肝的常见原因。乙肝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