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牙龈出血或是肝不好的信号 乙肝患者也要当心牙龈出血!

2022-06-06 08:00:43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表现是全身乏力、厌油、肝脾肿大、恶心呕吐以及食欲减退等,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除了以上症状外,乙肝患者也易出现牙龈出血,只不过被人们所忽略了而已。

为什么乙肝患者易出现牙龈出血?

6对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乙肝患者肝细胞易受到损害,凝血因子合成受到阻碍,降低凝血因子数量,使得凝血机制发生障碍,进而导致牙龈出血。另外,乙肝患者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使得出血症状加重。因此,持续性出现牙龈出血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看看是不是肝脏疾病引起的。

乙肝还有哪些表现?

1、黄疸

胆红素在肝脏中代谢,乙肝患者肝功能已受到损害,使得胆红素在肝脏中结合、分泌以及排泄受到障碍,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浓度,部分胆红素会从尿液中排出,使得尿液颜色加深,就如同浓茶色一般。随着胆红素浓度增加,也会使得眼白部位和皮肤发黄。

2、消化道症状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进入胆囊中储存,帮助消化脂肪和胆固醇。但患有乙肝时会使得胆汁分泌量减少,无法及时消化和吸收脂肪;乙肝也会使得肝窦血流发生障碍,造成胃肠道充血水肿,从而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恶心、无食欲,上腹部不适、饱胀以及厌油等。

3、精神不振

多数乙肝患者感觉到全身疲劳,没有任何精神,因为其肝功能已受到损害,食欲变差,再加上消化吸收障碍,使得体内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另外,乙肝属于慢性病会消耗体内大部分能量,肝脏又不能充分代谢食物,从而引起乏力感。

4、肝脾肿大

因为炎症因素,再加上充血水肿以及大量胆汁淤积会导致肝脾肿大。慢性乙肝没有及时治疗,短时间内多次发作,使得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使得肝脏质地越来越硬。乙肝早期脾脏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随着病情发展,脾脏网状内皮系统增生,再加上门静脉高压等,会使得脾脏淤血,进而导致脾脏肿大。

5、肝区疼痛

因为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所以乙肝患者几乎没有剧烈疼痛感,只不过腹部会出现隐痛或不适。若肝区出现剧烈疼痛,应高度怀疑肝硬化或肝癌。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为乙肝,应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这样能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干扰素是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必须足量足疗程用药,不能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以免产生耐药性。平时应做好防范工作,及时接种及肝疫苗,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以及刺青,也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避免受到血液污染。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不能生吃海鲜,也不能喝生水,拒绝喝酒吸烟,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患者经常牙龈出血怎么办?导致乙肝患者牙龈出现的原因

乙肝疾病的症状表现非常多,有一些的乙肝患者可以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发生,导致乙肝患者比较担心这样的症状,是否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是什么因素……详细>>

乙肝会导致牙龈出血?乙肝的危害是什么?

肝病是一种一直困扰着人们的肝部疾病。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在世界上的数量是10%人口,大部分都属于慢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原发性的肝癌因子的风……详细>>

牙龈出血是患肝病了吗 肝病如何预防牙龈出血

肝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它的发生,肝脏使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无……详细>>

牙龈出血是得了肝病吗 怎么判断肝病牙龈出血

肝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重点的保护,那我们要怎么样做才能做好呢?保护肝脏,最……详细>>

牙龈经常出血查查肝脏 牙龈出血或是肝病作怪

大多数人会认为牙龈出血和牙周炎有关。其实,牙龈出血也可能和肝炎有关。肝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肝得了病将会影响人的真题机能运作,甚至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