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门脉高压?主要是这5大原因在作怪!

2022-07-23 07:35:59      

门脉高压主要就是通往肝脏大门的一条血脉出现压力过高的问题,门静脉就是通往肝脏的一根大血管,而在受到刺激或者引发病变的时候,就会导致压力过高,甚至造成血液反流。如果进一步加重,则导致门脉高压引起局部破裂的问题,因此有必要了解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出现门脉高压,并且从发病机制上来加以控制。

为什么肝硬化易出现门脉高压?

1、局部损伤

肝硬化主要是各种不同的肝病引起的,所以有的肝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肝脏组织的损伤,由此引发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改变,这种损伤不仅仅会影响到肝功能,还有可能会对门静脉造成影响。因此在损伤肝脏和门静脉的同时,就会导致肝硬化引起门脉高压问题,并且门脉高压也属于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在双重影响之下,病症表现就更加严重。

2、药物因素

药物因素也是可能会导致门脉高压的,就比如在早期的时候,患者肝硬化问题并不明显,甚至于肝硬化症状上没有肝纤维化那么严重,因此就很容易忽略肝硬化的问题。但如果在此期间服用了一些肝毒素的药物,就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刺激,这会使门静脉的血液输送功能产生影响,甚至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血液反流。

3、消化道病变

如果是引发严重的消化道病变,同样可能会造成患者门静脉高压。而肝硬化的患者在早期的时候,本身就会存在一些消化道问题,常见的就是患者的恶心呕吐症状,则会引起胃肠道刺激症,并且影响到胆囊和胰腺的功能,在此期间,如果引发的严重病症,就会影响到门静脉的状态。这是因为门静脉是收集胃肠道和胆囊等器官的血液,然后将丰富的营养物质输送到肝脏的,承担了肝脏的大部分血供,而在这些器官中出现病变的时候,就会影响到门静脉的功能。

4、局部阻塞

局部阻塞是肝硬化患者在病理性改变时常常会出现的问题,分为窦前阻塞和窦后阻塞两种,窦前阻塞常见的原因就是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受到血吸虫的影响,患者的肝脏功能会迅速下降,并且诱发局部病变,因此会造成堵塞问题,而窦后阻塞则主要是肝炎引发的肝硬化导致的。

5、血栓形成

血栓形成多见于出现肝硬化同时存在肝癌的患者,因为这一类患者需要进行化疗来控制疾病,但是在化疗的过程中,其副作用就会导致肝外门静脉主干血栓形成,因此血栓问题就会加重门静脉的压力,造成门静脉局部的血管阻塞,引起门静脉高压。

门静脉高压在肝硬化患者身上是极为常见的,本身存在巨大危害,并且也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在患有肝硬化的时候就要避免延误治疗时机。一旦发现肝硬化就要积极的预防并发症,否则门脉高压会成为首个影响患者生命安全的因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门脉高压的表现有哪些?为什么肝硬化脾需要切除?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有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在临床上主要分为两期,代偿期和失代偿期。早期由……详细>>

肝硬化门脉高压表现有哪些

由于肝硬化患者逐渐的增加使得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投向肝硬化。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最为看重的莫过于肝硬化的治疗,但是在进行治疗之前要对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中期症状需要高度警惕 门脉高压导致肝硬化患者贫血

很多人因为对于肝硬化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因此很容易错过了最初的肝硬化症状,那么肝硬化中期症状需要高度警惕,那么让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5个原因导致!

肝硬化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慢性肝病,主要是指由于自身多种病因长期反复的作用而产生的一种疾病,就目前来说,大多数肝硬化患者都是由于肝炎……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4个原因!

肝硬化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接受治疗的时间比较晚,那么其肝脏系统受到的损伤是极大的,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肝癌的出现。因此,人们在日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