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运动不当也会造成肝损伤?这5个诱因要小心!

2022-07-25 07:35:04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实质性器官,由于体积较大并且稳定性较差,所以就常常会引发不同类型的肝损伤。而运动造成的肝损伤则是比较严重的疾病,需要根据引发肝损伤的原因来判断,但运动造成的肝损伤问题比较复杂,要从实质性损伤以及肝功能变化等多方面来观察。

为什么运动会造成肝损伤?

1、脂肪堆积过多

如果在脂肪堆积过多的前提下进行运动,就有可能造成肝损伤,这通常是脂肪肝患者想要通过运动来改善体质的一种方法,但是在运动的过程中,剧烈运动消耗脂肪的速度太快,同时也没有进行生活和饮食上的调整,就极有可能会伤害到肝脏。因为运动过程中虽然会消耗脂肪,但同样也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所以往往就会在剧烈运动之后导致肝衰竭。

2、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在生活中引发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原因,并且病毒性肝炎还会诱发脂肪肝或者是肝纤维化的改变。因此这一类患者在运动的过程中就存在有巨大的风险,这是由于病毒性肝炎给肝功能带来的影响较为显著,运动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各种物质的代谢,其中也包括病毒的各种毒素,但是在运动的时候会加快代谢的速度,肝功能无法承受就会引发损伤。

3、肝脏破裂

如果是比较剧烈的运动并且存在一定的风险,就有可能会在外界暴力的作用下导致肝脏破裂。因为肝脏是比较脆弱的器官,如果直接受到外界刺激,就很容易出现损伤,肝脏破裂就是其中一种实质性的伤害。比如牵拉或者震荡,都有可能会导致肝脏破裂,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引起腹腔大出血或者是失血性休克。

4、骨折

如果在运动中患者受到了严重外伤,尤其是引发了肋骨骨折,就有可能造成肝损伤,这同样是实质性的肝损伤问题。因为在一些运动之中可能会摔伤或者撞伤,这会导致局部肋骨端骨折,如果局部的肋骨端刺入肝脏就会造成肝脏破裂,对于患者的肝功能会有严重的影响,并且也很难进行短期处理,随意活动,甚至会进一步加重肝损伤或者造成其他组织脏器的损伤。

5、营养补充不足

如果是想要通过运动来改善身体状态的人群,就要在运动的同时注意营养补充,如果营养补充不足也会因为运动而损伤肝脏。这是由于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消耗身体内的能量,但是如果营养补充不足,就会使身体内大量的燃烧脂肪,这是增加肝脏负担的一种方式。而如果是营养不良的人群进行剧烈运动,就可能会在运动的过程中直接伤害到肝脏。

运动也是可能会伤肝的,所以不能盲目的通过运动来调节身体状态,尤其是针对脂肪肝的患者,要合理的运动才能够逐渐的代谢掉身体内多余的脂肪。在运动引发肝损伤的时候,还需要辨别实质性损伤或者是肝功能损伤,这样才能够进行应急处理,避免引发急性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运动会造成肝损伤的原因 肝损伤

肝损伤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要注意防范!

肝脏损伤是目前各种肝病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肝病或者避免肝病加重,就要首先注意预防肝脏损伤问题。不同因素引发的肝脏损伤会有一定……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肝损伤?引起肝损伤的5大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很是复杂,也特别重要,它的健康关系着身体的健康。正是因为肝脏的功能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详细>>

吃药后导致肝损伤住院20多天 药物性肝损伤要小心

四川一消费者何先生在要点买药时,明确提出药品不能伤肝与伤肾,结果药店工作人员买给消费者处方药,消费者何先生吃药后导致肝损伤,住院治疗了2……详细>>

乙肝患者要小心乱服药引起肝损伤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器官,具有合成、解毒、转化、储存等多种重要的功能,多数的药物都要在肝脏进行代谢并转化为无毒物质,减少对人体的损伤,……详细>>

吃中药也会有副作用?这些中药也会引起肝损伤!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进入消化道之后,吸收的药物必须要进入到肝脏里面进行分解和代谢,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有害物质,对肝细胞造成严重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