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瘦的人就不会得脂肪肝?3个小方法,教你自测脂肪肝

2021-04-07 16:46: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大部分人都会不会缺席,最近刚体检完的小陈拿到体检报告单,发现自己居然有轻度的脂肪肝,这让年纪轻轻且身形苗条的他错愕不已,为什么会患上脂肪肝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改变。富含饱和脂肪酸和果糖的高热量膳食结构,是导致脂肪肝的高危因素。此外,长期久坐不运动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很容易让脂肪肝‘找上门’。”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萧焕明表示,年纪轻轻就患上脂肪肝的例子并不少见,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因之一。

瘦的人就不会得脂肪肝吗?这可未必

脂肪肝中的“脂肪”二字,就会让大家联想到这个疾病是与脂肪、肥胖等有关系,那是不是瘦的人就不会得脂肪肝呢?萧焕明坦言,瘦的人同样也有可能会患脂肪肝,体重正常(瘦人)却有脂肪肝的人占整体脂肪肝患者的10%以上。脂肪肝是与人体代谢相关的脂肪性肝病,比较瘦的人若是在近期有体重和腰围明显增加的情况,则比较容易检出脂肪肝;还有一类是营养不良的瘦弱人群,由于摄入的营养不足,造成身体代谢障碍,也容易诱发脂肪肝。由此可见,过胖或过瘦都不是理想状态,保持代谢正常、体重正常才能更加健康。

脂肪肝早期症状不明显,应该如何自查?专家给出3个小方法

脂肪肝除了会引发肝脏本身的疾病,如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等,还会引起心血管系统或内分泌代谢系统的损害。在患有脂肪肝的前提下,胃肠道的肿瘤、息肉也更为高发。那么,能否在早期及时发现脂肪肝?它会有什么症状呢?

萧焕明指出,通常情况下,肝病的患者大部分临床症状都不明显,脂肪肝也是如此。多数脂肪肝患者症状非常轻微,且没有具体的指向性,如可能会出现肚子胀的感觉,往往不会与脂肪肝联系起来,或是出现乏力、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隐痛或上腹胀痛等非特异性症状。较为严重的脂肪肝患者可出现黄疸、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

由于脂肪肝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要想及早发现它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萧焕明介绍了几个比较简单的脂肪肝自查方法:

1.自测BMI指数,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当BMI>24的人群患脂肪肝的风险也会增加;

2. 自测腰围,当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也应警惕脂肪肝的出现;

3. 近期体重明显增加的人群,患有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的人群也要提防脂肪肝。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体检或是上述的自测方法,来综合评测自己是否有患脂肪肝的风险,注意及时调整生活方式,病情严重时应及时就诊。

患上轻度脂肪肝该如何调理?中医有话要说

没有损害肝功能的轻度脂肪肝,可以不用药物治疗,而是建议患者从生活方式上进行调理。 萧焕明表示,中医的特色慢病管理特别适合轻度脂肪肝患者,结合四季养生,从情志、生活起居、运动、穴位推拿保健、药膳食疗等方面,全方位纠正脂肪肝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在生活调养中达到治疗的目的。

脂肪肝患者要讲究平衡饮食,适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维持各种氨基酸的平衡,以低脂肪为宜,不吃动物内脏,如猪肝、猪脑、猪肾等,可适当进食些粗粮、蔬果,如燕麦、玉米、苹果、胡萝卜、洋葱等。此外,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少熬夜、多运动,才更有益于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萧焕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肝病,尤其擅长运用名医经验、中医外治疗法、中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等中医特色疗法提...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调理 如何自测脂肪肝 脂肪肝

儿童就不会得脂肪肝了吗?那你就错了!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有所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得脂肪肝。因为脂肪肝具有一定的隐匿性,通常在体检的时候才能发现,所以也不受人们的重视。有一部分……详细>>

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不然,对于脂肪肝人们会患有很大……详细>>

身材苗条的人就不会得脂肪肝吗?医生是这样说!

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由此看来,脂肪肝的发生与年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虽然患上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详细>>

瘦的人不会得脂肪肝?错,关于脂肪肝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很多人都是在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子上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的。对于脂肪肝,很多人认为这并不……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瘦子得脂肪肝的3大诱因你知道吗!

很多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刻板印象,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虽然脂肪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吃的太好太多导致的,但也不止这一个发病原因。胖子也有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