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胆囊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胆胀胆热胆囊积液与积脓

别乱贴止痛贴了!突发腹部疼痛不适警惕胆囊炎

2021-04-07 15:46:43      

“痛痛痛,贴贴贴!”这句流行语仿佛在暗示:止痛贴神奇又万能!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痛都可以一“贴”了事,反而止痛贴会掩盖病情进展,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倒贴”上性命。专家提醒不要盲目使用止痛贴,最佳方案是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突发腹痛贴了7天止痛贴,反而越来越痛

近日,69岁的邓阿姨吃完丰盛的晚餐后,右上腹隐隐作痛,她和家人都认为是“吃撑了不消化,引起了胃痛,没什么大事”。但几个小时过去,邓姨还是感到腹痛便把止痛膏贴在疼痛部位,一连贴了几天,以为可以缓解疼痛。

然而一周过去了,邓姨的腹痛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剧烈,痛得她站不直,睡不着,还出现了高烧、呕吐等症状。家人终于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急忙将邓姨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经腹部CT检查发现竟是胆囊重度炎症水肿,胆囊胀得像拳头一样大。


(邓姨腹部CT显示:胆囊增大,炎症水肿)

切除胆囊“保命”,专家提醒止痛贴可致病情延误

急诊科请肝胆外科二区值班医生紧急会诊,评估病情后当即表示:患者胆囊体积明显增大,而且腹痛剧烈,出现高热和呕吐,已经进展到坏疽性胆囊炎,随时可能穿孔引起全腹腔感染,危及生命,需急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术中,肝胆外科医生团队通过腹腔镜探查,发现胆囊大如拳头,已经发生了部分坏死,并且与周围的小肠、结肠广泛粘连。医生小心翼翼分离胆囊周围的粘连,清除渗出的脓液和坏死组织,最终成功把坏疽的胆囊切除并取出。


(腹腔镜下的坏疽胆囊)


 (切下来的胆囊)

术后第1天,邓姨的腹痛就消失了,体温和饮食恢复正常,全身状况恢复良好。术后第3天,邓姨顺利康复出院。回想这几天的经历,邓姨百感交集:“本来以为就是小小的肚痛,贴一下止痛贴就好了,没想到差点出了大问题,真的多谢医生护士的及时抢救!”


(术后的邓阿姨恢复良好)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二区主任邵子力教授介绍,胆囊炎被称作节日“明星病”,因其常在进食油腻饮食或饱餐后半夜发病,也容易让很多人误以为自己只是吃撑了消化不良导致的“胃病”,自行贴止痛膏或吃胃药,其实病根却在“胆囊”。邓姨最初只是轻度胆囊炎症,但因未到医院及时治疗,导致炎症逐步加重,进展为坏疽性胆囊炎,最终不得不采取切除病变胆囊的方式“保命”。

邵子力教授提醒广大患者,如果突发腹部疼痛不适,千万不要自行贴止痛膏,或者盲目服用止痛药,急腹症止痛反而会掩盖病情进展,对医生判断病情造成干扰,增加诊断难度,耽误治疗。最佳方案是及时前往医院咨询专科医生,接受专业治疗。

坏疽性胆囊炎常发于油腻晚餐后,高危人群需注意饮食

胆囊,呈梨形囊袋构造,是人体消化系统器官之一,位于右方肋骨下肝脏后方。胆囊能浓缩和储存胆汁,不吃东西的时候,胆囊负责收集、储存及浓缩肝细胞分泌的胆汁;吃东西的时候,胆囊会收缩,将胆汁排入小肠,协助食物消化。

坏疽性胆囊炎,是胆囊炎的一种,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坏疽性胆囊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急性细菌性炎症;二是胆囊的循环障碍引起微小出血及胆囊组织坏死。其往往在进食油腻晚餐后夜间发病,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法加剧,常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右上腹明显压痛。坏疽性胆囊炎是一种严重的急腹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坏疽性胆囊炎的高危因素有年龄、性别、糖尿病和白细胞计数,因此老年、女性、有糖尿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尤其在节日期间饮食不要过于油腻。

坏疽性胆囊炎需切除胆囊,切后对人体影响小

坏疽性胆囊炎一旦出现,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进行抗感染、抗休克等内科治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进行胆囊切除术。由于微创外科的迅猛发展,目前对坏疽性胆囊炎的手术方案,主要采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既能达到根治目的,又能实现微创、少痛和快速康复。

此外,与胆囊相关的疾病包括结石、感染、息肉,以及癌变等,通常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切除病变的胆囊。

切除胆囊后,对人体会产生影响吗?胆囊切除后,少数患者由于短期内胆汁直接由胆管进入小肠,可能出现消化不良、轻度腹泻等,但随着时间延长,人体正常胆总管会逐步替代胆囊功能,患者会恢复正常。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切除胆囊后,正常胆总管会迅速适应,因此影响很小。

本文指导医生:
邵子力
擅长疾病:
腹腔镜及射频消融等微创外科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朱波、朱一艺)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吗?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能不能彻底治愈?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肝炎,也是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药物也在不断增加,随……详细>>

肝硬化的代偿期和失代偿期是怎么回事?坚持做好这3点,避免发展成失代偿期!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很多人都觉得肝硬化症状严重,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在发现肝硬化时,疾病就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症状自然也就不轻……详细>>

丙肝病毒发现者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病毒性肝炎到底有几种?

近日,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Harvey J,Michael Houghton and Charles M。Rice三人获……详细>>

超过四分之一丙肝患者在20年内发展成肝硬化 早诊早治可清丙肝病毒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发的传染性疾病,易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等严重肝病。据统计,中国年肝癌死亡人数约36万,其中丙肝继发肝癌死亡率占37.……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发展为肝癌吗?乙肝病毒携带者保护肝脏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我们的认知中病情比较稳定,和正常人无异,但是临床上,也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经常会担心自己的病情会发展成为肝癌,所以为了……详细>>

  • 商昌珍

  • 刘衍民

  • 林浩铭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