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会导致黄疸?肝硬化的4大并发症不可不防!

2021-04-27 08:02:04      

很多人都知道肝硬化,但对它的了解却少之又少。肝硬化是一种弥漫性肝损伤,不少肝炎在最后都会发展成肝硬化。一般情况下肝硬化不会出现短期死亡,但若是不及时进行治疗和控制,便会导致其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从而加速死亡。肝硬化可引起的并发症有很多,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肝硬化会导致黄疸吗?

正常的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转换、肝细胞内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若是肝细胞受损,便有可能引起肝细胞性黄疸,比如纤维细胞增殖、肝小叶结构破坏、毛细胆管破裂等。

肝硬化还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1、肝肾综合征

肝肾综合征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当出现肝肾综合征后,患者会出现尿液少或无尿液的症状。肝肾综合征属于功能性病变,一般情况下是可逆的,但若是控制不及时,便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2、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并发症中消化道出血也很常见,患者常常有恶心、吐血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伴有头晕乏力、心慌疲劳、全身出汗、四肢冰冷等症状,如果不立即救治,还有可能使患者陷入昏迷,直到筋疲力尽。与此同时,肝硬化后,身体的血管也会受到压力,从而影响食管底部血管回流能力,严重时还可能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出现严重的消化道出血。

3、肝性脑病

肝硬化还有可能导致肝性脑病。在肝性脑病初期,患者会出现精神亢奋、行为异常等症状,如果任由病情继续下去,患者会逐渐出现焦虑不安、嗜睡、浅昏迷等症状。有的患者甚至会因此陷入深度昏迷,甚至是失去生命。因此肝硬化患者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必须立即就医。

4、感染

肝硬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是很容易出现各种感染的,最常累及的部位就是腹腔、肺、胆道、泌尿系统、皮肤软组织等,严重时还会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对身体的危害极大。

由此可见,肝硬化可引起的并发症还是很多的,且在治疗时还比较困难,因此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肝硬化,比如减少熬夜、少喝酒、饮食清淡有营养等。如果已发现有肝硬化,须尽早治疗,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早期肝硬化是完全可以逆转的。与此同时,肝硬化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还应摆正心态,这对治疗该病有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并发症 黄疸 肝硬化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原则是:合理饮食营养、改善……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4种并发症要警惕

肝硬化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的,让患者们忽视,但是这种疾病的出现给病人的生活遭受了很多的伤害,肝硬化一旦到了晚期就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那么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