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营养不良?饮食上要做好这4点补充营养!

2022-05-31 07:58:37      

肝硬化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是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目前肝硬化并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遏制其发展进程,预防并发症,保障患者的健康。肝硬化患者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营养不良,大约有50%~90%的肝硬化,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问题。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

肝硬化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营养不良问题,原因是比较多的。首先肝硬化会影响到肝脏的代谢功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质代谢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其次肝硬化患者经常会出现食欲衰退的问题,经常会吃不下东西,尤其是出现肝腹水问题的时候。第三,门静脉高压这种肝硬化并发症,会影响到肝硬化患者的消化系统,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的问题发生。肝硬化患者如果一直营养不良,一直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支持,不仅会越来越瘦,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免疫功能,会对治疗产生不良影响。

如何给肝硬化患者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

1、注意蛋白质的摄入

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内肝糖原储备就不足,如果还不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人体就会通过分解蛋白质来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所以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注意一定是优质蛋白。有些肝硬化患者对动物蛋白并不是特别的好消化,可以把动物蛋白换成植物蛋白。

2、多补充维生素

肝硬化患者要在饮食当中多补充一些维生素,不仅要补充维生素C,还要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因为有些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在临床上这种问题被叫做肝性骨病。平日里要多补充一些钙,还应该额外的补充一些维生素D,因为肝硬化患者转化维生素D的功能会比普通人差得多。当然肝脏受到疾病冲击的时候,维生素A是特别容易缺乏的,所以肝硬化患者也应该多补充一些维生素A。

3、确保一天能够摄入充足的热量

如果肝硬化患者出现了营养不良的问题,应该调整饮食,确保一天能够摄入充足的热量。要根据肝硬化患者的体重,去制定一天当中摄入的热量。每千克应该摄入35千卡的热量,就拿50千克的肝硬化患者举例,每日应该摄入1750大卡的热量。要合理的安排这些热量,均衡地分配到一日三餐当中。

4、少食多餐

有一些肝硬化患者的胃口实在是不怎么好,不太想吃东西,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少食多餐的饮食模式。每顿饭吃得少一些,也不会给肝硬化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多吃几顿就好了。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促进营养的吸收。

肝硬化患者千万不要让自己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积极治疗的同时,在饮食上也应该注意管理。身为肝硬化患者的家属,要为肝硬化患者提供最好的营养支持,要想尽一切办法给患者补充营养,千万不要因为营养摄入不足而影响到患者的预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

很多人为了拥有苗条美丽的身形,经常不吃这个,不吃那个,结果导致了营养不良。可你知道吗?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详细>>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备受关注的,因为营养不良肝硬化带来的危害比较大,这种疾病的发生给大家带来了比较大的折磨和伤害,为了抵制疾病……详细>>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一定要了解的,因为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大家首先应该把握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因为疾病对因治疗才能取得良好……详细>>

营养不良小心会肝硬化 患者需全面补充维生素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肝硬化患者常会出现疲惫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那肝硬化的病因是什么呢?又应该如何治疗?小编告诉你这样治疗肝硬化……详细>>

营养不良也能导致肝硬化 肝硬化避免高蛋白饮食

大家都知道,肝硬化病情很难测,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那么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有关专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