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检查报告单上的肝脏占位是什么意思?这4种良性占位很常见!

2022-06-05 08:00:33      

定期去医院体检是一种非常好的习惯,如果本身就是肝脏疾病的高危人群,更是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一下相关检查。很多人们在去医院做个检查的时候,会在报告单上发现这样的一个字眼,那就是肝脏占位。对肝脏占位不了解的人就会感到一丝恐惧,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问题。

什么是肝脏占位?

肝脏占位其实就是肝占位性病变,它是一种描述,是说明肝脏上有一个不同于肝组织的病变。肝占位病变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1种是良性的情况,第2种是恶性的情况。恶性的情况主要指的是肝癌良性的情况有很多,包括肝囊肿、肝囊肿等等。所以在检查出肝脏占位性病变以后,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看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治疗。

常见的良性占位有哪些?

1、肝脓肿

肝脓肿是由于多种微生物导致的肝脏化脓性病变,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真菌性的肝脓肿、细菌性的肝脓肿、阿米巴肝脓肿。肝脓肿要尽快的治疗,肝脓肿如果穿破会导致腹膜炎、脓胸,甚至会导致肝衰竭。治疗肝脓肿要根据肝脓肿的原因进行治疗,主要是选用合适的抗生素、抗真菌药物或者阿米巴药物进行治疗。

2、肝囊肿

肝囊肿是非常常见的良性疾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肝脏良性占位。肝囊肿不会给人带来多少不适的症状,所以很多人都是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这种疾病的。不过也有少部分肝囊肿会给人带来不适的症状,也有少部分肝囊肿是会产生一些并发症的。绝大多数的肝囊肿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治疗,只需要进行观察就可以了,少数的肝囊肿需要用手术把它切除。

3、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虽然其中有一个瘤字,但是它是常见的良性肿瘤,不是癌症。肝血管瘤也是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占位,不必太过慌张。肝血管瘤有可能是多发的,也有可能是单发的,有可能比较小,有可能比较大。肝血管瘤一般是没有症状的,有可能会存在腹部的不适感,经常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如果没有症状,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肝血管瘤比较大或者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症状,就得通过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目前肝血管瘤并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也就是说不能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想要治疗就得用手术的方式治疗。

4、肝细胞腺瘤

肝细胞腺瘤虽然不像肝血管瘤那么常见,但是它也是肝脏的一种良性占位病变。经常发生在年轻的女性身上,出现肝细胞腺瘤和口服避孕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肝细胞腺瘤要及时的治疗,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出现破裂出血的情况是比较危险的。

如果在报告单上发现出现了肝脏占位病变,先别急着恐慌,要做进一步的检查,看是什么样的肝脏占位病变。肝脏占位病变有可能是恶性的,也有可能是良性的,在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的同时,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包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肝脏占位 肝脏占位的常识 肝脏占位

肝脏占位病变是肝癌吗 别被体检报告吓出病了

不少患者在做B超、CT、核磁共振扫描检查时,发现报告中写着“肝脏占位性病变”,自以为肝癌降临而忧心忡忡,惶惶不可终日。其实也不必那么紧张……详细>>

肝脏占位不等于肝癌

许多人在做健康查体或因各种疾病做超声检查时发现肝脏有“占位病变”,这是患者及家属就会感到很恐慌,认为就是得了肝癌,其实,在多数情况下,……详细>>

肝脏占位不等于肝癌

肝脏占位不等于肝癌 许多人在做健康查体或因各种疾病做超声检查时发现肝脏有“占位病变”,这是患者及家属就会感到很恐慌,认为就是得了肝癌,其……详细>>

肝占位一定是肝癌?盘点常见的几种疾病!

通过肝脏影像学检查,包括核磁共振、 CT和B超,能清晰了解肝脏形态,及早发现肝脏病变。检查结果可能会显示肝脏占位或占位性病变,这让众多患……详细>>

人卧血归肝是什么意思?从3个方面养护肝脏!

肝脏一直是“默不作声”的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消化等功能。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所以养肝并不困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