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得了肝病不能运动了吗?当然能运动,不过要注意这5点!

2022-06-06 08:00:07      

很多人认为得了肝病以后一定要好好的休息,毕竟如果太过劳累的话,对于肝脏是一种损害,会让肝病更加严重。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很多肝病患者都不愿意进行运动。其实这种想法太过于片面了,肝病患者固然是需要休息的,但是适当的运动对于疾病也是有好处的。

肝病患者能运动吗?

肝病患者在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范围内,是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肝内物质代谢。经常运动还能够给人带来好的心情,让人的思维更加的宽广,不至于经常钻牛角尖,对于肝病的恢复也是有好处的。但是运动不能太过于盲目,千万不能过于激烈的运动,还是应该保证充分的休息。不知能否运动,可以仔细的询问一下自己的主治医生,听医生的话总没错。

肝病患者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

虽然说运动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习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肝病患者都是适合运动的,如果疾病正处在进展期或者肝病非常严重,已经进入了终末期,就应该尽量的不活动,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

2、运动要适度

肝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一定不要过度,千万不要高强度的运动,不然有可能会让肝病更严重。千万不要在身体太过于疲劳的时候进行体育锻炼,本身肝病患者的耐力就比较差,如果再过度锻炼就会导致低血糖,还会让人更加疲劳。每天锻炼的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适度锻炼即可,不要太勉强自己。

3、不要让腹肌太过于紧张

肝病患者在锻炼的时候,尤其是做一些健身动作的时候,千万不要经常做一些需要屏息用力,需要腹肌紧张发力的动作,比如说单杠、哑铃、仰卧起坐等等。做这些动作会让肝脏受到挤压,会让肝脏不舒服的问题更加严重。做一些比较轻柔的有氧运动就可以了,不要专注于无氧运动,更不要只做无氧运动,不做有氧运动。

4、密切观察自己在运动当中的状态

肝病患者不像普通的人,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他们在运动的过程中能够密切观察自己的状态,如果有不适的表现,要立马停止,最好能够去医院一趟,做一下相关的检查,这样是比较安全的。

5、注意休息

每个肝病患者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在运动的同时也要注意休息,只有休息才能让肝脏得以养护。休息能够减轻肝脏的负担,还能够增加肝脏的血流量,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运动的同时也要休息,注意劳逸结合,这两者都要做到位。

很多人觉得肝病患者是不适合运动的,实际上肝病患者能不能运动,还是要看自己具体的情况,如果能运动,最好能够养成运动的习惯。肝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确保运动能够成为肝病患者的助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肝病的运动 肝病

患有乙肝运动要注意,不能过度运动!

乙肝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合理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乙……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激活各细胞活性,改善免疫力,提高对抗病毒和细菌能力。然而,肝病属于慢性病,过度消……详细>>

乙肝病人秋冬运动能养肝!但是不注意这3件事就白运动了

乙肝是让大家都感到害怕的疾病,不仅会这种疾病本身感到害怕,而且还对疾病的传染性和遗传性感到害怕。其实乙肝并没有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可怕,乙肝……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运动要注意什么?

肝病患者可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做一些力能所及的运动项目,那么肝病患者日常运动要注意什么?如何选择最佳的运动项目,以及如何运动才最有利于肝……详细>>

患脂肪肝坚持运动很重要 但不注意这5点就白运动了!

相信很多的脂肪肝病人都明白,如果想要缓解自身的病情,那么除了从饮食上去调节之外,还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去减脂。而可以减脂的方式有很多种,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