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这5种食物真不能吃

2021-03-12 08:54:59      

作为第二大肝病,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不乏有许多年轻人。当肝内脂肪的含量超过整个肝脏重量的5%时就有可能引起脂肪变性,从而引起脂肪肝。一般情况下,脂肪肝具有一定的可逆性,只要在早期积极的接受治疗是有很大可能性恢复正常的。有人说脂肪肝是吃出来的,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

脂肪肝不一定是吃出来的,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分食用高脂高油的食物、长期饮酒、身患糖尿病、长期接触抑制蛋白质的药物等,但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摄入过于高脂肪的食物引起的,因此生活中注意饮食是必须的,比如下列这些食物就要少吃。

脂肪肝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1、高油脂食物

脂肪在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消化道的消化,而消化脂肪离不开胆汁,胆汁是由肝脏分泌的,脂肪肝患者的胆汁分泌量往往会比较低,而消化道的消化功能又与胆汁直接挂钩,如果患者食用大量的高油脂食物,就会使得油脂不能被完全分解,这些未被完全分解的油脂就可能进入肝脏,加重脂肪肝的症状。

2、高糖分食物

肝脏能够将血液中的葡萄糖合成肝糖原,从而能有效降低人体的的血糖含量。然而脂肪肝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因此合成肝糖原的能力也有所下降。若此时还食用大量的高糖食物无疑会加剧肝脏的负担。而且这些糖分如果不能被及时合成糖原,还可能滞留在血液当中,成为糖尿病的诱因。

3、不对症的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进入人体的药物都是由肝脏进行分解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生病了不会去医院就诊,而是自行在药店买药服用,如果吃的药并不是完全对症的,就会给肝脏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脂肪肝患者本身肝脏就已有损伤,此时这些不对症的药物必然会对肝脏造成再次损伤。

4、高蛋白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物质,蛋白质也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脂肪肝患者经常大量食用蛋白质,就可能会使脂肪肝的症状加剧。

5、酒

大家都知道酒精也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经常过量饮酒会使得肝脏的工作量加大,也就容易诱发肝脏疾病。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过量饮酒还会导致脂肪肝的病情加重,严重时还可诱发其他的肝脏疾病。

由此可见,脂肪肝虽然不全是饮食引起的,但在生活中也还是需要忌口的,比如上述的这食物都应少吃或不吃。与此同时,想要改善和治疗脂肪肝,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积极接受治疗,才能有效减轻脂肪肝的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禁忌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解读: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脂肪肝是不适吃出来的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肝病 教你把脂肪肝吃回去

脂肪肝是由肝细胞和太多造成脂肪堆积产生质的变化。肝脏是一个重要的人体器官,消化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运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饮食注意这4点,脂肪肝或许会消失!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脂肪肝的发生几率也在不断的增高,甚至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脂肪肝。虽然轻度脂肪肝并不会使患者出现任何不适症状,但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