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盘点脂肪肝的4大危害 生活中做好这3点就能有效预防!

2022-07-30 07:12:09      

脂肪肝是很常见的一种肝病,几乎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的人有脂肪肝,其中在肥胖症人群中脂肪肝的几率在60%左右。脂肪肝可能是遗传性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代谢因素所造成的临床病理综合症,正常肝脏内一般脂肪大概占据3%左右,如果肝脏内的脂肪超过5%,在临床上被称之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属于中度脂肪肝,超过25%属于重度脂肪肝。如果按照致病的因素可以把脂肪肝分成两种,一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一种是酒精性脂肪肝。

有一部分人认为脂肪肝没有症状,而且病情比较稳定,无需过于的当回事情。殊不知脂肪肝拥有着较大的危害,那么脂肪肝有哪一些主要的危害?

脂肪肝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1、可导致肝硬化

脂肪肝早已逐渐取代慢性病毒性肝病,在中国临床上称为一大主要的肝脏疾病,脂肪肝不仅是肝脏的问题,还会和很多的疾病有关。长时间肝细胞变性就会容易影响干细胞再生障碍,导致肝细胞坏死,形成肝纤维化,导致肝硬化。

2、诱发高血压

脂肪肝患者经过检查后会发现血液中明显有甘油三酯偏高等情况,另外血液粘稠度增加会有高脂血症,因此会容易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后期就会导致高血压以及冠心病。

3、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一般都存在脂肪代谢失调,容易会加重糖代谢失调,因此糖尿病患者中大概有25%都有合并肝脂肪,由此可见,糖尿病和脂肪肝也属于难兄难弟。

4、降低人体免疫能力

脂肪肝患者一般都存在肝细胞脂肪变性等现象,同时会有脾脏肿大的情况,肝脾功能异常会影响到细胞免疫能力,会降低肝脏解毒能力,降低人体抵抗能力,所以容易会被外界的毒素侵害,容易出现感染等现象。

如何预防脂肪肝

1、合理膳食:建议保证合理的一日三餐,做到粗细搭配,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2、适当运动:每天应该坚持体育锻炼,结合个人体质来选择一些比较合适的运动,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保持心情的开朗,注意劳逸结合。

3、谨慎使用药物:在选择药物时,还需要慎重,避免药物的毒副作用,尽可能减少对于人体肝脏会造成影响的药物。

脂肪肝的危害有很多,如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容易会导致肝硬化,诱发高血压,加重糖尿病,降低人体免疫能力。所以平时还需要注重于预防,应该保证拥有合理的膳食,适当性的参加有氧运动,不过在使用药物时必须要谨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 肝病

上班族做好4点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在老年人中较为普遍,上班族中的脂肪肝患者也在不断增加。那么,上班族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有效预防脂肪肝 注意生活规律

脂肪肝的发生会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影响性功能、视力,还会引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积极的预防脂肪肝的发生。那么在生活……详细>>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大吗?预防脂肪肝要做到这4点!

随着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很多人也就减少了锻炼和运动的时间,脂肪肝的出现也就越来越频繁且常见。说到脂肪肝,很多人都会以为这不算什么病……详细>>

患上脂肪肝怎么办?做好这4点,脂肪肝可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都面临肝脏疾病的困扰,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是脂肪肝,一旦存在了脂肪肝,人体的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会随之增加,因此会导致一些不良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