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吴孟达肝癌去世,肝癌真的那么可怕?可以预防吗?

2021-03-03 08:27:56      

近日知名演员吴孟达因为肝癌去世的消息震惊全网络。他的逝世是影视界的遗憾,也让很多人开始重视肝癌这个疾病。很多人应该会发现影视圈有很多明星是因为肝癌而去世的,而他们大多数发现自己患上肝癌时已经进入晚期。其实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对疼痛比较迟钝,而且它的代偿能力很强,在一般情况下,肝脏只要有30%是属于健康的,就可以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所以肝癌早期容易被忽略,大多数患者是因为有症状后才被确诊为肝癌,但此时已经属于肝癌晚期。所以我们要引起对肝癌的重视,虽然它的症状不明显,但还是可以察觉到它发生的一些信号,在平时也能采取措施来预防。

肝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肝癌是比较隐性的,它在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被人发现。但也有一些小信号会显示出来,如上腹部腹痛、食欲不振,又或者是肝区出现持续性钝痛。这种钝痛会随着病情加重而加重,大多患有癌症的患者在短时间内体重会持续下降,肝癌也不例外,因此人们发现自己体重持续下降也要注意及时去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是患上了肝癌。

肝癌要如何预防?

1、积极治疗疾病

目前有85%的肝癌是由慢性肝炎肝硬化转变而来的。有大量研究表明,肝病转化为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免疫系统破损,使肝细胞损伤加重,肝细胞得不到修复,炎症反复就会使肝脏逐渐进入硬化状态引发肝硬化。而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想要预防肝癌,积极治疗疾病,预防病毒感染,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来减少肝癌发病率。

2、定期做检查

由于各种肝病的发生比较沉默,只有病情严重才有相关症状出现,因此定期做肝脏检查,能及时了解肝脏情况,也能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肝病存在被忽略导致疾病拖延的情况出现。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熬夜,坚持运动,保持清淡饮食,这些都是预防肝病以及肝癌的主要措施。现代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熬夜,而经常熬夜会使肝脏得不到修复,特别是存在肝病时,肝脏损伤就更大。而如果经常暴饮暴食,摄取各种高脂肪高油腻食物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使肝脏堆积过多脂肪,引发脂肪肝,甚至会引发肝病以及肝癌。所以人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坚持运动,注意饮食。

温馨提示

肝癌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特别是经常吸烟喝酒、肥胖、存在肝病的高危人群更要重视此病。人们要定期做检查,在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及时采取诊疗措施,保护肝脏,以免引发肝癌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

一谈到肝癌脸色即变?肝癌这么可怕,赶紧做好这6大预防措施!

肝癌主要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的患者在早期通常不会有明显的表现,随着癌细胞的不断扩散,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发热、恶心呕吐以及黄疸……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多吃这几种食物对预防肝癌有帮助!

肝癌是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巨大的威胁,如果肝癌发展晚期还容易剥夺病人的生命。对于肝癌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唯一一……详细>>

六种表现恐是肝癌早期 4种食物可以预防肝癌

据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朝鲜和日本)。因此预防肝癌才是重中之重,肝癌的发生与不良……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送你4招远离肝癌的侵袭!

肝癌的死亡率很高,因为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肝区疼痛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到达了肝癌中晚期,增加了治疗难度,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肝癌很可怕,6个早期症状应及时发现!

在最致命的癌症中,有一种通常不被注意到并且没有得到太多关注,这就是肝癌。这种疾病是一种沉默的杀手,它在你体内缓慢发展,并没有任何症状。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