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有乙肝?乙肝的5大高发人群要注意防范!

2022-05-22 08:00:36      

乙肝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常见,但是这种疾病的危害很大,有着较高的传染性,并且患有乙肝之后,大部分患者的预后并不好,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容易诱发肝硬化或者肝癌的问题,尤其是孕妇患有乙肝的风险还比较大。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有乙肝?

孕妇之所以容易患有乙肝,是因为乙肝主要是病毒性肝炎,由于病毒入侵之后影响到身体免疫能力,才会诱发肝脏损伤问题,而且乙肝是慢性肝炎病程较长,所以更容易发展。孕妇之所以容易患有乙肝,就和乙肝的传播途径以及乙肝的发病机制有关系。孕妇由于妊娠期间身体负担比较大,而且那一张更容易受到影响,免疫力低下,所以孕妇比正常的妇女更容易患有乙肝,再加上孕妇的身体很难自我调节,乙肝就更容易发展。

还有哪些人容易患有乙肝?

1、老年人

由于老年人身体器官功能容易退化,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自身免疫系统也会明显衰退,所以老年人也是容易感染乙肝病毒的。是,老年人一般还会伴随着出现各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或者糖尿病这些疾病,都会增加身体感染病毒的风险,而且老年人患上慢性疾病之后需要长期对疾病进行调节,就可能会由于药物损伤的肝脏,肝脏反而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影响。

2、儿童

儿童也是乙肝高发人群之一,这是因为儿童自身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儿童依然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所以受到病毒刺激的时候很难自行将病毒清除。所以儿童在接触到乙肝病毒的时候,就很容易直接被感染。

3、肝损伤的人

已经出现肝脏损伤的人群也是容易感染病毒的,因为跟着损伤导致肝脏部位的免疫功能下降,并且肝脏是主导身体代谢的一个器官,少量病毒进入身体之中后,可以通过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功能将病毒排出。但是肝脏受损之后,会导致肝脏无法抵御外界影响,由此就会使肝脏直接受到病毒的伤害引发乙肝。

4、经常喝酒的人

经常喝酒的人由于酒精持续伤害干燥,容易造成肝损伤,因此就更容易患有乙肝,一般经常喝酒的人会在一定时间后患上脂肪肝或者是酒精肝,对于肝脏有着巨大伤害,并且也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5、接触血制品的人

经常接触血制品的人,一般是医疗工作者这一类人群常常会接触到各种血制品,其中就包括乙肝患者的血制品,因此在接触的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或者意外暴露就有极大的可能性感染到乙肝病毒,患上乙肝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不仅仅是孕妇,生活中有多种人群都容易患上乙肝,所以这些人群就需要根据自己的问题来进行预防,乙肝病毒入侵人体后并不会马上影响肝功能,而是潜伏在肝细胞内,不因此及时预防和调整是可以避免乙肝发作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男性易患乙肝且难治疗 乙肝患者要注意什么?

想必大家都知道乙肝吧,这种疾病在某一段时间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传染性疾病,此病对于我们的影响很大,最重要是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虽然此病在如今……详细>>

经常酗酒得人更容易患上肝病?肝病的5大高发人群要警惕!

在我国肝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患病人数高达4亿多,经研究发现,肝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也是肝病的高……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有患乙肝风险?乙肝高风险人群需要做哪些检测

乙肝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大家都害怕患上乙肝,所以大家通常都会远离一些患有乙肝的患者,甚至会歧视患有乙肝的患者,但是乙肝也存在一定的高风险……详细>>

有了乙肝抗体还会感染乙肝吗?乙肝的3大传播途径要注意防范!

虽然现在乙肝疫苗已经十分普遍,不少小孩在出生时就接种了乙肝疫苗,但生活中依旧有不少上患有乙肝。在乙肝病症初期,很多人是没有身体不适感,待……详细>>

注意,这5类人是丙肝的高发人群,要早做好防范措施!

说起病毒性肝炎的种类,很多人都知道乙肝和甲肝,对于丙肝的了解非常的少。其实丙肝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会严重危害患者身体健康的病毒性肝炎的种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