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到底有什么作用?除了解毒功能,还有这4大功能!

2022-07-28 08:17:48      

肝脏能够起到解毒作用,这是在于肝脏主导着人体的代谢系统,所以才能够针对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多余的物质进行排泄。但是在引发肝病的时候,不仅仅是影响到人体的代谢系统功能,所以只有了解肝脏的各种功能,才能明确疾病带来的危害。

肝脏只有解毒功能吗?

肝脏作为一个以代谢为主的脏器并不仅仅只有解毒功能,肝脏具有的功能比较多,并且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整体性的调节,甚至于免疫系统也与肝脏有关。所以肝脏并不仅仅是具有解毒功能的一个器官,除此之外还需要了解肝脏对其他脏器产生的影响,这样才能综合性的判断肝脏存在的各种功能和作用。

肝脏还有些什么作用?

1、产生抗体

肝脏除了能够解毒之外,还能够产生抗体,这就与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关,因此在患有肝病的时候,人体免疫功能一般都会明显的下降,这就是因为肝脏不能够去产生抗体,因此身体不能够对外界产生抵抗作用,由此才会诱发各种感染性疾病。这种体现在病毒性肝炎发作时尤为明显,主要就是肝炎病毒影响到肝脏功能,同时还导致肝脏抗体产生出现异常,因此就无法控制疾病。

2、合成凝血物质

肝脏还与人体的凝血功能有关,这主要表现于各种严重的肝脏疾病,后期会影响到患者的凝血功能,由此造成内脏出血或者是皮下出血的症状。这是因为肝脏主要合成各种凝血因子,虽然不影响血小板数量,但是影响到了整体的凝血功能,因此可能会造成凝血功能障碍问题,到了后期这种表现会越来越明显。

3、维持消化功能

肝脏在身体上还能起到维持消化功能的作用,虽然不是肝脏直接对消化系统造成影响,但是肝脏可以维持两次分泌,胆汁分泌进入到消化道之后就可以促进消化功能,由此才会影响到消化系统。所以在患有肝病尤其是黄疸症状明显的时候,就代表着胆汁分泌异常,因此患者的消化能力也会明显下降。

4、合成蛋白

合成蛋白的功能也是比较典型的一个作用,在人体之中肝脏主导着各种蛋白的合成,因此才能够帮助人体进行调节,而且合成的蛋白酶还能够维持代谢。这也是肝脏比较关键的一个作用,因为维持代谢功能能够让肝脏更加健康,帮助肝脏排出多余的废物,而且合成的蛋白参与到各种作用之中,也能够维护其他的器官,避免器官出现病变或者是功能异常的反应。 肝脏是不仅仅具有解毒功能的,但是由于肝脏的解毒功能比较出众,就会影响到大部分人对肝脏的认识。其实肝脏的功能比较多,而且对于身体的意义重大,所以在患有肝病的时候才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调控,如果肝脏的以一项功能出现问题同时也会影响到肝脏的其他功能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的作用 肝脏的功能 肝脏

肝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肝脏对身体有什么功能?

肝脏是身体之中五脏之一,其健康状态对于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肝脏病变,将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态,甚至严重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在……详细>>

肝脏有哪些功能?主要有这4大功能,你应了解!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影响,对整个人体健康也会产生危害。很多人都把肝功能挂在嘴边,但是如果你问他肝功能到底有哪些,他……详细>>

肝脏的代谢功能是如何展现的?还有这4个功能!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腺体,也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摄入体内的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其中的有毒物质或营养物质都会在肝脏中消化、吸收以及转化,还……详细>>

肝脏有6大功能

肝脏将每天衰老的红细胞里血红蛋白中的血红素转变成胆红素,并分泌到胆汁中。每日约有600~1000毫升胆汁从肝脏持续分泌出来,由胆管流入十……详细>>

肝脏只有解毒能力吗?这5个强大的功能让你意想不到!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大家都知道,进入体内的食物和药物在肝脏中完成解毒,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