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就一定是肝病吗?注意,这5种肝病会引起肝区疼痛!

2022-05-24 08:00:22      

肝区疼痛是临床中常见的一个症状,通常就和肝脏健康和状态有关系,所以大部分时候就可以靠肝区疼痛来判断肝脏的问题。如果是严重疾病引起的肝区疼痛,痛感还会随着疾病发展不断加重。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引起的吗?

其实肝区疼痛并不一定是疾病引起的,虽然大多数时候是由于疾病损伤肝脏引起的痛感,但是也有无明显诱因的肝区疼痛症状。无明显诱因的肝区疼痛可以按照中医角度的肝郁气滞来理解,虽然没有实质性病变部位,但依然可能存在疼痛。除此之外,饮食刺激以及外伤同样可能会造成肝区疼痛,因此肝区疼痛症状并非一定是疾病诱发的症状,患者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辨别疼痛性质和原因。

哪些肝病会引起肝区疼痛有哪些?

1、肝胆结石

肝胆结石是较为常见的诱发肝区疼痛的病症。这主要是由于结石生成之后,会直接对胆囊以及肝脏组织造成损伤,所以在早期就有明显的疼痛,通常是以刺痛为主。在肝胆结石持续发展一段时间后,容易在胆管部位形成胆汁淤积问题,因此在后期还会出现胀痛和烧灼样疼痛。

2、酒精肝

酒精肝是临床中的常见疾病,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极大,所以早期就是以肝区疼痛为主要表现的。而且酒精肝的症状比其他的肝病要更明显一些,容易长期发展,如果不能在早期控制疾病发展到晚期之后,就可以根据症状会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造成大面积肝损伤问题。

3、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诱发肝损伤比较明显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早期就会引发肝区疼痛症状,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甲肝,甲肝属于一种急性病毒性肝炎,因此症状就严重一些。而乙肝也同样可能引发肝区疼痛,虽然是慢性肝炎,但在急性发作期时肝区疼痛也较为明显。

4、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脏部位的严重疾病,诱发的症状比起其他肝病来说要严重很多,肝硬化的患者是容易始终出现肝区疼痛的,而且这种疼痛很难控制,尤其是急性发作期以及并发症发作时期。如果肝硬化发展到后期,无法通过各种治疗有效缓解,就需要给患者长期使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痛苦。

5、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说是肝病中最轻微的一类疾病,但是依然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比如脂肪肝加重时引发的肝区不适感,进一步恶化后就会导致肝区疼痛。一般脂肪肝在引发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之前肝区疼痛症状并不会太严重,因此患者可以简单的通过药物缓解,也可以选择饮食控制来控制脂肪肝。

肝区疼痛并非只有疾病才会引发,生活中多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导致肝区疼痛,所以发现肝区疼痛的时候需要立即查明原因,对于严重肝区疼痛的患者则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于严重的肝区疼痛可能是肝硬化引发,所以需要尽快控制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肝区疼痛的肝病 肝病 肝区疼痛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详细>>

肝区疼痛怎么检查?常揉腹部可缓解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症状,那么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肝区疼痛又该怎样来缓解?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肝区疼痛的方法。详细>>

肝区疼痛不都是肝病 肝区疼痛可能预示肝癌

临床上,不少乙肝患者都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肝区疼痛表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损害,需要积极治疗。专家乙肝患者,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很多,要区分……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因为肝病吗?需4项检查来诊断!

不可否认,某些肝脏疾病会引起肝区疼痛,如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纤维化以及肝癌等。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之所以会感觉到肝区疼痛,是因为肝包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