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这种“痣”或是严重肝病来临?做好6件事保护肝脏!

2022-07-31 07:30:10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其基本功能是合成、分解和储存物质。身体中的营养物质在肝脏中转化成糖原且分解成葡萄糖,然后释放到血液中;肝脏能分泌胆汁,利于脂肪消化吸收;体内代谢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和外来物质,都需经过肝脏处理。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所以肝脏发生病变后并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若发现身上有蜘蛛痣,需应该警惕肝脏病变。

哪种痣是严重肝病来临?

蜘蛛痣的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这时皮肤上小动脉和周围分支,呈现辐射状扩张和充血,易发生在脸部、颈部、后背手臂,还有胸部等。蜘蛛痣没有疼痛和瘙痒症状,因此易被人们所忽略,然而蜘蛛痣是肝功能减弱的重要表现,也有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另外慢性肝病患者也有出现肝掌,双手掌两侧大小鱼际和指尖处有粉红色斑块,按压后呈现苍白色,肝掌有可能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来临。

如何保护肝脏?

1、多休息

23点后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期,熬夜可增加肝脏负担,影响肝细胞修复。所以应保持规律作息,23年之前必须进入深睡眠状态,成年人每天睡够7~8个小时,中午抽出30~60分钟时间午休。

2、维持正常体重

过多脂肪易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不能正常从血液中获取营养,只要肝脏中脂肪含量超过10%,就会使得肝功能受损,进而诱发脂肪肝。平时要均衡摄入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坚持3~5次。

3、拒绝喝酒

九成以上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长时间大量酗酒易引起脂肪肝,或发展成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甚至转化成肝癌。所以应拒绝喝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4、及时接种疫苗

乙肝和丙肝最为凶险,80%的肝癌是由慢性肝炎转化而来的,所以应积极接种疫苗,一般孩子出生后就要接种乙肝疫苗。

5、调整好饮食

总是暴饮暴食、吃太多高热量食物易引起脂肪肝。所以应控制总热量摄入,不妨多吃新鲜蔬果、鱼肉、奶类蛋类、谷物和豆浆等。吃饭做到细嚼慢咽,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拒绝暴饮暴食。

6、定期做体检

体检是身体健康的保护伞,可及早发现早期肝脏疾病,如肝脏B超、乙肝5项、肝功能以及甲胎蛋白,还有血常规以及HBV -DNA等。尤其是超过40岁、长时间用药、有肝癌家族遗传史,还有慢性肝炎病人,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肝功能检查。

温馨提示

若身上有蜘蛛痣也不用太担心,一般青春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易出现蜘蛛痣,一般青春期和妊娠期结束后就能自行消退。有肝病家族史、酗酒和病毒性肝炎携带者,若发现蜘蛛痣数量增多且面积扩大,说明疾病正在恶化,应立马去医院做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病的症状 肝病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谨记睡前5不要,做好2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进行代谢和解毒,把体内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肝病来临时虽然没有疼痛感,不过脸上会有明显表现,照镜……详细>>

当心!13个症状暗示肝病来临

肝脏是负责身体的代谢中心器官,具有很大的预备能力。肝脏组织是由50万个肝小叶汇集而成,肝小叶大约由50万个肝细胞集合成的肝脏组织,平时大……详细>>

做好6件事养好肝脏远离肝病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详细>>

脚部出现哪4个变化是肝脏异常的表现?做好4个措施保护肝脏!

虽然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不过肝脏受损时身上会有其他的异常,特别是脸部和脚。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肝脏出现问题时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