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病毒对胎儿会有影响吗?孕妇得乙肝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2-07-26 07:35:15      

乙肝是一大人人厌恶的传染病,传染这类疾病的途径比较多,其中比较被大家所公认的就是母婴传染,这样的情况会造成乙肝患者家庭里面如同晴天霹雳。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一方面是对宝宝极度渴望,另一方面又担心孕妈妈的乙肝病毒会给孩子造成传染,或者是加重孕妇病情。

那么,乙肝病毒对胎儿会有影响吗?

母婴传染就是乙肝传染途径中其中一种,刚刚出生的宝宝由于母体携带乙肝病毒,出生以后就已经被直接感染了,后期还有可能发展为慢性乙肝病毒患者。虽然说乙肝病毒并不会直接造成孩子出现畸形,也不会对于女性怀孕期间早产以及难产造成威胁,但是由于母体自身携带乙肝病毒,就会导致宫腔内以及分娩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传染给胎儿,但并不是说胎儿一定会被感染上。

只要女性在怀孕期间做好乙肝病毒阻断,那么就不会导致胎儿受到传染。并且当新生儿出生24个小时以内,尽快给孩子注射疫苗。并且在胎儿出生的6个月和一个月分别注射第2针以及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就可以完全阻断母婴传播。

孕妇得乙肝需要注意什么?

1、按时做体检

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肝病不要给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去做肝部常规的检查,主要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以及B超和肝功能检查,随时了解自己的肝部情况,如果肝功能出现异常,要及时到传染科,配合医生进行共诊,再确定是否要继续妊娠。

2、停止用药

如果孕妈妈本身就携带乙肝病毒的话,那么在妊娠期间一定要停止使用肝毒性的药物,例如比较常见的抗结核病的药物、糖尿病治疗药物还有一些抗生素,这些药物都会造成胎儿在体内发育不全,甚至还有一些会出现畸形的情况。如果病情一定要配合药物,那么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服用,可以服用一些保肝的药物。

3、控制蛋白质摄入

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肝损伤以及肝功能异常,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严格控制每天的蛋白摄入量。并且要选择一些植物蛋白,如果说孕妈妈有腹水现象的时候,还应该每天限制水的饮料以及钠元素的摄入,每日保证低盐饮食。妊娠期间患有肝病的朋友们,每天饮食的热量摄入要在2500~2600千卡最合适。

4、甜食要限制

肝病患者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控制糖分的摄入,摄入太多的甜食就会导致肠胃道里面的酶分泌出现障碍,严重影响孕期食欲。而且糖成分很容易发酵,导致肠胃胀气。并且糖分很容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内,会诱使脂肪肝的发生,导致肝病雪上加霜。

孕妇得了乙肝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做好日常护理,要注意好好休养,不要太劳累,不要乱用药,如果避免不了用药,那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还要注意情绪调节,不要紧张焦虑,情绪稳定很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夏季注意事项要牢记

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暂时相对稳定,但是依然不可以放松警惕,在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相关事情,防止……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任性,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做血液检查时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患者的肝脏没有受到任何损害,但是也不能过度任性,每年至少要去医院做一次肝脏功能检查……详细>>

乙肝孕妇的乳汁有乙肝病毒吗?

目前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方式,而哺乳是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途径之一,也是引起婴儿感染的重要因素。母亲血中HBsAg、HBeAg、……详细>>

乙肝病毒会引发哪些疾病,会带来5大影响!

虽然乙肝病毒会侵犯到肝脏,但是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对周边的器官组织带来影响,乙肝病毒会以免疫复合物的形式在肝脏以外的器官组织中沉积……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肝功能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但是由于乙肝的侵袭,他们的肝脏健康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应该加以注意比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