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喝酒伤肝,解酒药更伤肝?春节期间如何适度饮酒?

2021-02-18 08:56:09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新春佳节,家人朋友在一起总免不了畅饮几杯。有时候,酒逢知己千杯少,情到深处一口闷,一不小心就喝多。众所周知,酒喝多了伤肝,为了减轻肝脏负担,不少人会选择服用解酒药,殊不知大部分解酒药并不能起到护肝的作用,甚至还会加重肝脏负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酒桌上如何做到适度饮酒而不伤肝?为了给大家解惑,家医君特地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朱翔副主任医师。

解酒药不解酒反而伤肝?

朱翔主任解释道,酒精经口腔进入人体后,约20%在胃里被吸收,80%在肠道被吸收,被吸收的酒精约90%经肝脏代谢,5%经肾脏代谢,5%经呼吸代谢。

而在人体内有两种酶是用于酒精代谢的,分别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酒精首先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醛,然后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再经过三羧酸循环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最终代谢出体外。

一般来说,酒量好的人身体里这两种酶的活性较强,可以快速完成酒精的代谢。但如果饮酒量超过自身的代谢能力,同样会造成乙醛在体内的堆积,导致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醉酒症状。

那是不是增加身体里的乙醛脱氢酶就能提高酒量了?想得美!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能达到增加乙醛脱氢酶的效果。朱翔主任介绍道,现在市面上解酒药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部分促进酒精代谢,二是部分掩盖醉酒导致的主观症状。所以医生都不提倡大家凭借“解酒药”来助酒量,不仅是因为解酒药从本质上起不到解酒的作用,反而可能因为掩盖醉酒症状而延长了饮酒时间,最终增加了酒精的摄入量,对肝脏也起不到保护作用。

酒喝多少会伤肝?

朱翔主任表示,酒精造成的肝损伤有阈值效应。随着酒龄和饮酒量的增加,肝脏损伤的风险也在飙升。我国2018年酒精性肝病防治指南指出:成年男性每天摄入酒精>40g、成年女性每天摄入酒精>20g,连续5年以上,会导致酒精性肝损害;另外,如果短期内大量饮酒也会造成肝损害,比如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天摄入酒精>80g,也将导致酒精性肝损害。

那为什么有的人喝一杯就趴,有的人连喝十几杯都没事?朱翔主任指出,不同人对酒精的耐受程度存在个体差异,但不要等到喝醉才放下酒杯,因为待到喝醉时表明饮酒已经过量,对肝脏已经造成伤害。所以要想科学饮酒,首先需要判断自己能否饮酒,或者能饮多少酒。

如何判断自己的酒量?

朱翔主任提示大家,酒量不能仅凭经验,更不能靠锻炼,而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弄清楚自己体内酒精代谢的酶的活性,才有可能知道自己能喝几斤几两,方能做到适度饮酒。因此,建议那些无法避免饮酒应酬的朋友尽快到肝病专科医院(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做一个酒精代谢酶的检测,通过检测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酒量。

而对于长期饮酒的朋友,尤其是常伴有酒后不适症状情况的朋友,强烈建议他们到医院的肝病专科做一个体检,通过血常规、肝肾功能、肝脏彩超、肝脏硬度等检查,看看饮酒是否已经导致了酒精性肝损害,或是否已经存在酒精性肝硬化等表现。

最后,朱翔主任提醒大家,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适当运动,合理饮食,才能呵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翔
擅长疾病:
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诊断治疗。在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损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以及寄生虫感染等疾...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 喝酒 解酒药 春节

中国男人被世界卫生组织点名批评!这是为何?

在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2018》中,我们国家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在全世界饮酒量下降的趋势中,我们国家的饮酒趋势却背道……详细>>

如果你肝不好 这个地方会先臭给你知道!

人体的肝脏是个比较重要的解毒器官,一般我们肝脏的排毒时间为晚上的11点到凌晨的3点,所以说人为什么要在晚上睡觉。因为熬夜时,人体会处于比……详细>>

肝硬化早期有这些症状 自我调理有助肝脏恢复

肝硬化是非常恶性的疾病,所以需要大家预防和早发现。因为早期肝硬化的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部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详细>>

大三阳肝功能长期正常要检查哪几项

现在有一部分的乙肝大三阳的患者,会处于肝功能比较正常的范围,一般这个时候的患者不会出现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只是会有一点乙肝病毒存在,所以只……详细>>

长期吃斋的人要小心了 这种肝病早就盯上你了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一定不陌生吧,都说脂肪肝是跨入三高和心脑梗塞的大门,那你真的了解脂肪肝吗?难道你们以为只有胖子才会有脂肪肝?脂肪肝,就是……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张均倡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