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注意,厨房里这4物会成为肝脏的健康杀手,最好远离!

2021-02-17 08:10:11      

肝癌是当下比较多见的一类疾病,在去年一整年我国患肝癌患者就新增了40余万人,其中女性患者就可高达11万人,在这些患有肝癌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妇,可见隐藏在厨房中的肝脏杀手一定要找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肝脏受到损害。

厨房里的哪些东西会伤害肝脏?

1、发霉的砧板和筷子

如果砧板和筷子在使用的过程里面,如果没有注意或者是清洁不当,就很容易出现开裂的情况,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停留在这些空气里面,就很难被清理干净。这些食物残渣在缝隙里面发霉以后再吃入这些对身体有害的霉菌,就会对肠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以至于对肝脏造成刺激。时间久了肝功能就会出现异常的情况,如果大家没有注意任其发展,肝细胞出现了病变就会引发癌症。

2、变味的食用油

很多家庭主妇们在选择烹饪用的食物油的时候,都会图便宜买一些不正规厂家生产的,这些小作坊生产出来的油品质量非常的差,还有一些小作坊用已经发了霉的玉米或者是油菜籽制作油。如果长时间使用这类油来进行烹饪的话,那么对肝脏无疑会造成很严重的损伤。所以说当发现食用油已经变味或者是发霉了以后一定要快速丢掉。

3、腌制类的食物

不少人饮食的口味都比较重,喜欢吃一些腌制类的食物,吃这些食物对胃部会有一定刺激,可以增加食欲。但是在整个食物腌制的过程里面,会投放大量的盐分,可以让食物储存的时间更久一点。是大量的食物在被人们摄入到身体里面就会形成亚硝胺,这类成分对于肝脏健康造成损害是非常严重的,时间久了不但会导致肝炎出现,还会导致正常的肝细胞出现病变,提升患有肝癌的风险。

4、发霉的食物

相信不少家庭主妇过日子都比较节俭,就算有一些食材已经发霉或者是变质,仍然不舍得丢弃掉,特别是坚果或者是花生之类的食物,在发霉以后就会滋生大量的黄曲霉毒素。这类成分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它的毒性堪比砒霜,如果长时间摄入的话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这是无疑的。

最后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想要保持肝脏健康,远离肝癌侵害,那么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对自身的饮食调养要有所规划,并且一定要定期的到医院进行肝脏健康检查,及时了解肝脏的健康情况。

(责任编辑: )

厨房里有3样东西很伤肝,做好这3点能帮助养护肝脏!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能去氧化,储存肝糖,参与食物消化。肝脏是身体内脏中最大的器官,同时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但生活中……详细>>

注意,这5样是肝脏的天敌,要想肝脏好,赶紧远离它!

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肝脏逐渐出现问题。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帮助分解毒素,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将……详细>>

会伤害肝脏的物品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详细>>

会伤害肝脏的物品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详细>>

纵欲过度会伤害肝脏?这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在人体器官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更好的为人体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习惯,往往会伤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