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害怕传染上乙肝?预防乙肝你得牢记这4点!

2021-02-13 08:10:18      

因为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一旦患上乙肝这种疾病,周围的人就会变得特别恐惧,生怕一不注意就会被感染。其实乙肝这种疾病并没有这么可怕,虽然它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但是只要在生活中避开一些事情,从而阻断传播途径,就不会轻易感染上这种疾病了。

那么预防乙肝应该做好哪些事情?

1、不要共同使用餐具

经过研究发现,患有乙肝的人唾液中是有病毒的,但是这种病毒却没有办法能够通过消化道,所以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被传染的。虽然通常不会被传染,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在与乙肝患者一起吃饭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如果自己的身体非常健康,没有任何问题,那么一般是不会被传染的,但如果自己的体质比较弱或者有口腔溃疡,那么在吃饭的时候一定是要注意,最好使用公筷。

2、洗牙要到正规场所

为了更好的保护牙齿,现在许多人都有洗牙的习惯。虽然洗牙这种习惯对牙齿健康有帮助,但同时也会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所以洗牙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场所,因为只有正规的场所才会进行彻底的消毒,避免感染乙肝病毒。

3、不共同使用刮胡刀

与乙肝患者一起生活的时候,不可以同用一个刮胡刀,因为在不注意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划伤脸部,这个时候血液中的病毒就会粘在刮胡刀上,如果这个时候与患者共同使用一个刮胡刀,那么则很有可能会被感染,所以一定要避免和病人共同使用一个刮胡刀。

4、牙刷单独放

现在的人都特别讲究卫生,所以是不可能共同使用一个牙刷的,但却有一些人会把牙刷放在同一个地方。如果家里都是健康的人,那么这样做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家里有乙肝患者,那么则一定要记得,牙刷不可以放在一起,最好把患者的牙刷单独放,因为牙刷也很有可能会有感染源。

与乙肝患者一起生活,除了要注意以上几点之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乙肝患者不可以嘴对嘴喂孩子吃饭,虽然这种现象现在已经非常少了,但有些老人还是会因为溺爱孩子,而嘴对嘴喂孩子吃饭,孰不知这样很有可能会把自己的疾病传染给孩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乙肝的方法 乙肝的预防 乙肝

预防乙肝的方法有哪些?患上了乙肝如何食疗?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的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生……详细>>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吗 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对于乙肝的话题一直持续的保持着热度。很多人对于乙肝一知半解,则很容易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而大环境下对于乙肝的歧视,……详细>>

冬季预防乙肝应怎么做?

冬季确实是乙肝传播的高峰期,预防乙肝的关键在于传染源的控制,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意。那么冬季应该如何预防乙肝呢?乙肝患者在冬季的饮食要注意……详细>>

夏季预防乙肝5要点

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的。夏天人体大量皮肤暴露在外,易受到各种处于繁殖高峰细菌的侵扰,特别是皮肤上有破损的,更要注意乙肝的……详细>>

乙肝很可怕?预防乙肝你应做好这5件事!

乙肝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因为乙肝患者的基数比较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有可能会遇见乙肝患者,但是在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让大家歧视远离他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