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不好的人在饮食上要多下功夫,5大日常保健要做好!

2021-02-12 08:10:05      

肝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经过长期的治疗和护理,而且有的肝病是无法完全治愈的,比如慢性乙肝,乙肝只能通过治疗和日常护理来控制病情。所以,患有肝病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更要好好地护理自己的肝。

肝病患者平时应该怎样护理呢?

1、多吃绿色的食物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的时候有两个准则需要掌握。首先所选的食物营养一定要充分,这样才能够满足肝脏的需求,其次食物一定要卫生,这样才可以防止病菌侵入肝脏。为了更好地保护肝脏,平时要吃比较清淡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不能够吃油炸或者辛辣的食物,绿色食品是最好的选择,比如黄瓜,芹菜,花叶菜,海带等等。

2、适当喝绿茶与吃干果

患有肝病的人,平时可以喝绿茶或者菊花茶以及梅花茶等等,绿茶能够清热,菊花能够平肝,而玫瑰花则能够解郁。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比如核桃仁,开心果等等,这些食物能够疏肝理气,也能够让焦虑得到缓解。

3、吃一些酸性的食物

一些带有酸味的食物可以得到养肝的功效,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可以吃一些有酸味的食物,比如山楂,橘子,葡萄等等。这些食物不但能够很好地养肝,还能够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比如山楂就能够防止或者减轻动脉硬化的出现。

4、不抽烟少喝酒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达到上百种,经常吸烟,肝的解毒功能就会下降,时间长了就会引发一些肝脏疾病。酒精本身就是带有毒性的,经常大量饮酒就会伤害肝脏,一开始会导致纤维化,接着就会变成酒精性肝病,甚至最后会发展成肝硬化。

5、少生气

生气最容易伤到的脏器就是肝脏,所以肝脏不好的人平时更加不能生气,要学会克制自己的脾气,面对什么样的事情都能够保持心态平和。

肝病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一旦患上肝脏疾病就需要好好的护理自己的肝脏,不要因为患上肝病而感到焦虑。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想要好好护理自己的肝脏,就要少生气,不抽烟少喝酒,另外还要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只要这样多方面努力,肝病一定可以得到抑制或者治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保健措施 肝病的保健 肝不好

肝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哪些?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冬季温度较低,容易给身体带来多种刺激,尤其是患有肝病的人在冬季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复发疾病,所以在冬季肝病患者要做好护理和调整措施,否则难以……详细>>

秋季肝病容易复发?6大保健措施要做好,防止复发!

秋天到了,气温已经开始逐渐降低,对于体质较差的人而言,稍不注意就可能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内脏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秋季是疾病多发……详细>>

肝硬化需要肝移植吗?日常3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肝脏健康影响着身体健康,大部分的肝硬化是因为肝炎而转变的,因为人们对于肝硬化有片面的认知,认为肝硬化只能等死,患者不能气馁,选择3种治疗……详细>>

肝不好的人在秋季要注意什么?应做到这3“防”!

秋天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而且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气候比较干燥,容易伤害到津液,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所以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防止受到……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保健措施很重要 做好5点能增强免疫力!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减少生病的次数,这样才可以增强免疫力,防止乙肝病毒在肝脏里面的繁殖,冬季肝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