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喝酒对肝有什么伤害?喝酒会诱发癌症吗?

2022-07-13 13:34:43      

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小酌一杯,但很多人却控制不了饮酒的量,例如在工作中由于应酬的原因需要吸烟、喝酒,这些都是很容易伤害肝脏的行为。喝酒给肝脏带来的伤害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容易诱发疾病之外,还会直接对肝组织造成损伤,所以要了解喝酒对肝会造成什么伤害。

喝酒对肝脏有什么伤害?

1、加重肝脏负担

喝酒在早期最直观的危害就是加重肝脏的负担,因为酒精之中主要成分是乙醇,这种物质在通过肝脏代谢来排出体外,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是长期喝酒会影响到肝脏功能,在进行代谢的过程中也会直接给肝脏的组织细胞带来伤害,因此喝酒就容易引发肝脏的负担加大的问题。

2、降低肝功能

喝酒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降低肝功能的一种不良习惯。因为肝细胞在正常工作的时候会分泌出胆汁,如果大量的乙醇堆积在身体之中,就会导致肝脏细胞氧化损伤,并且分泌的胆汁排泄不畅,也会导致大量酒精储存在肝脏细胞之中。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就容易导致肝脏代谢功能持续下降,并且形成恶性循环,疾病反复加重

3、损伤肝细胞

如果长时间喝酒,是有可能会直接损伤到肝细胞的,因为在饮酒的过程中,酒精类的成分会直接对肝脏造成伤害,并且其中以纯进行代谢之后会形成乙醛,这是一种高度反应活性分子,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并且很容易作为新抗原诱导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受到免疫系统的攻击,因此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引发肝损伤。

4、消化功能下降

肝脏不仅仅是身体中的排毒器官,在身体中也能够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因为肝脏可以加强身体的代谢功能,并且对脂肪进行转化,在肝脏功能正常的时候还能够促进胆汁分泌,因此消化功能就与肝功能有一定的联系,长期饮酒往往会持续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并且影响到肝脏代谢,因此就容易导致消化功能下降。除此之外肝脏对于胆汁分泌的促进会有明显的降低,甚至于有的患者出现胆汁淤积问题。

喝酒会诱发哪些肝病?

一般情况下喝酒是会诱发多种严重的肝病的,其中就包括酒精肝,肝硬化以及肝癌。因为这些严重的疾病通常是肝脏功能长期受到影响,或者是局部组织细胞受到长期刺激导致的,因此酒精的影响下就更容易诱发这一类肝病。如果在患有疾病的情况下去喝酒,除了会影响到疾病治疗效果之外,还会进一步加重肝脏损伤问题,甚至有可能导致患者迅速死亡。

喝酒对于肝脏是有巨大伤害的,但是很多人并不明白喝酒对肝脏具体会造成哪些问题,因此就需要加强对香港危害的了解。如果已经出现肝脏疾病的人群,就需要在生活和饮食方面进行控制,尤其是不能继续喝酒,否则很难保证疾病的预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会不会诱发癌症 喝酒对肝的伤害 喝酒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都说喝酒伤肝?带你深入了解喝酒对肝脏的6大伤害!

喝酒并非一定不好,但长期喝酒甚至酗酒,就一定是个不好的习惯,这类人群肝脏往往都比较受伤,但喝酒究竟会对肝脏造成哪些影响,很多人并不是非常……详细>>

为什么喝酒会伤肝?想要喝酒不伤肝,你得学会这5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喝酒是一种爱好,对于一些喜欢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交往的媒介。但是对于肝脏来说,喝酒是肝脏的“健康杀手”。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详细>>

应酬喝酒身不由己,教你4招喝酒也不伤肝!

都知道喝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非常大的,想要养护肝脏最好能够戒酒。但是无论在事业还是在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应酬有时真的难以避免,而应酬中喝酒又……详细>>

喝酒伤肝?掌握这几个喝酒技巧能降低肝脏危害!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经常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是最大的,由于酒精会进入肝脏中进行分解,而酒精所带的毒素会堆积在肝脏内,也就会让肝细胞受损而让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