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损伤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要注意防范!

2021-01-18 08:05:47      

肝脏损伤是目前各种肝病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肝病或者避免肝病加重,就要首先注意预防肝脏损伤问题。不同因素引发的肝脏损伤会有一定的区别,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因此了解原因才可以进行及时处理。

造成肝脏损伤的原因有什么?

1、过量铁元素

如果身体之中出现过量的铁元素,或者是在日常营养补充之中补充的铁剂过多,是有可能会导致肝脏损伤的。因为身体中过量的铁元素是无法有效消除的,这就导致铁元素积聚在器官组织中,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肝脏过多的铁元素,会导致肝细胞损伤引发肝纤维化改变,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肝脏硬化。

2、营养补充不均衡

在日常生活中多样化的饮食会提供各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这会帮助人体进行营养补充,并且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身体的调节功能。但是如果营养不均衡导致一部分营养元素和维生素缺乏,就有可能会引发肝脏损伤。除此之外一部分高剂量的补充剂,也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肝脏伤害问题。

3、吸烟

吸烟是导致肝脏损伤的一种常见问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吸烟的时候,会导致大量的毒素进入体内,这些毒素首先就需要肝脏的解毒功能来进行代谢,但是长期吸烟的人毒素较多,就容易引起肝脏的细胞受损。

4、滥用药物

目前临床中滥用药物的情况比较常见,因为每种药物都存在副作用的,有一部分处方药具有比其他药物更高的毒素水平。因此在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的根据患者症状来调整剂量,但是有部分患者在生活中会自行用药来治疗,这样就比较容易诱发严重的药物副作用伤害肝脏。

5、重口味饮食

重口味的饮食是诱发肝脏损伤的原因之一,因为在生活中口味过重的饮食代表着钠盐含量过高,就会在短时间内持续增加患者的血压值,如果引发继发性高血压,就容易引起脂肪肝问题。除此之外长期重口味饮食的人群容易出现原发性高血压问题,这就可能会导致肝脏组织细胞直接受损。

肝脏损伤是肝病的早期表现,肝功能会持续下降,并且影响到肝脏组织细胞的修复。如果患者肝损伤严重,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纤维化的病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损伤的诱因 肝损伤的原因 肝损伤

为什么会出现肝损伤?引起肝损伤的5大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很是复杂,也特别重要,它的健康关系着身体的健康。正是因为肝脏的功能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详细>>

药物性肝损伤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家家户户都会备着一些应急药物。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喜欢凭借自己的经验服用药物。但是药……详细>>

远离引起肝损伤的八大病因

肝脏是药物清除、生物转化和分泌的主要场所。当药物代谢过程中毒性产物的产生速率超过安全排泄的速率时就会引起肝损伤。目前已发现上千种药物可引……详细>>

引起肝损伤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的肝损伤顾名思义是是因为药物对肝脏带来损伤所引起的疾病,用药不当属于肝脏的隐形杀手。所吃的中药或者西药都会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代谢……详细>>

5大因素引起慢性肝损伤 患者少不了这六项检查

肝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很高,这也引起了人们对慢性肝损伤的重视,那么慢性肝损伤是怎么来的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